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经常熬夜后有虚火? 试试菜干蚝豉排骨汤

陈辉 张秋霞
2017年11月01日09:1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常熬夜后有虚火? 试试菜干蚝豉排骨汤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陈瑞芳

  很多经常熬夜的人都有口气重、慢性咽炎、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牙龈肿胀等问题。于是就会认为自己上火了、热气了,去买杯凉茶喝喝。其实长期熬夜导致人体阴阳失调,气阴两虚,甚至形成阴虚火旺的体质。换句话说,经常熬夜后的上火多是虚火。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瑞芳建议,对于熬夜后的虚火,不能简单地清热,而是要益气养阴,可适当增加滋阴降火的调理方法。

  ●菜干蚝豉排骨汤

  材料:菜干、蚝豉、排骨根据个人喜好准备。

  做法:菜干要提前浸泡3小时左右,蚝豉也要提前浸泡,排骨先出水去掉它的淤血和腥味。将食材一起放在砂锅或者焖烧锅里焖煮。对于时间紧张又要工作的人群来说,早上起来后把所有的材料放到焖烧锅上,用快火煮10-15分钟就把它拎到焖烧锅胆里面去,等到下班回家时再把煤气炉打开,用大火煮它10-20分钟,调一下味,就可以吃了。

  功效:菜干有清热润肺的作用,而蚝豉则有滋阴降火、引火下行的作用。菜干和蚝豉合起来特别适合平时容易虚火上炎的人。菜干有三种:芥菜菜干、菜心菜干和白菜菜干。陈瑞芳介绍,这几种菜干相比,白菜干清热作用比较好,同时,白菜干更加清甜。白菜本身比较凉,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直接吃,但经过晒制之后,凉性会大大减弱,大多数人都可以吃了。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