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武汉市全国首推用标准化手段监管食品相关产品

食品包装纸需经15道流程

2017年11月02日09:34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包装纸需经15道流程

  同一规格、同一批次塑料菜板抽样基数不少于90块;同一规格、同一批次一次性塑料餐饮具抽样基数不少于1000个,1日,市质监局发布《武汉市食品相关产品监管人员手册》,对抽样检验食品相关产品作出明确规定。据悉,这是我市全国首推用标准化手段监管食品相关产品。

  食品相关产品是指那些用于食品的包装材料、容器、洗涤剂、消毒剂,以及用于食品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

  10月19日,食品包装相关产品国家标准出台后,对监管提出更高要求。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手册是为了方便基层监管人员了解和掌握国家法律法规而制定的。手册里的监管要点是结合武汉市特点进行归纳和总结的,亮点包括手册中含有很多现场设备、图片,便于监管人员识别。

  手册中,除了质监人员对食品相关产品获证企业从8个方面进行监管外,对食品相关产品的关键工艺点、主要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都做了详细规定,如食品包装纸,必须经过15道基本流程。而企业作为产品的主体责任,不仅要有必备的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还要对关键工艺制定控制程序,对关键工艺实施严格监控,并建立可追溯性记录。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若生产食品相关产品不符合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将依法给予处罚。(记者唐煜 通讯员胡琼之 刘翠微)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