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糖肾病人能吃豆制品

2017年11月04日09:4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北京读者宋先生问:我今年76岁,得糖尿病18年了,近两年有了肾病,医生说要低蛋白饮食。请问有了糖尿病肾病还能吃豆类和豆制品吗?

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解答:植物蛋白质主要来源于主食、豆类、坚果类。大豆及其制品中的蛋白质属于植物蛋白,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还含有无机盐、维生素、膳食纤维、脂肪及豆固醇等营养物质。豆固醇是存在于许多绿色植物和大豆中的固醇类,属于植物固醇,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实际上,豆制品中的大豆蛋白是一种优质蛋白,是非常重要的蛋白质来源,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受损肾脏的益处优于动物蛋白。研究证实,适量给予大豆蛋白可减轻肾小球高灌注的病理状态,稳定肾小球滤过率(肾小球滤过率若降低,会导致有毒物质无法及时排出,而在体内累积),减轻肾小球血管硬化,降低血肌酐和尿素氮(二者都属于人体代谢废物)。大豆蛋白还可以调节脂肪代谢,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这与大豆所含黄酮类物质有关。因此,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豆类和豆制品是可以食用的,前提是蛋白质摄入总量在规定的范围内。

不过,也不能因为大豆蛋白是优质蛋白,蛋白类食物就全部选择豆制品。优质蛋白种类丰富,其主要来源还包括鱼、虾、肉、蛋、奶等动物蛋白。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要点是优质低蛋白饮食,包含两个要素:一是优质,二是总的摄入量。蛋白质摄入总量要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应尽量选择多种类食物,以提供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郭立新)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