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看营养标签 选择健康的包装食品

中国营养学会 吴佳 赵佳
2017年11月08日09:41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看营养标签 选择健康的包装食品

你知道什么是营养标签吗?你知道包装食品营养标签中标示的脂肪、糖、钠的含量是高是低吗?营养标签,可以帮助大家了解包装食品中的营养成分含量信息,也可以帮助大家对食品间的营养价值进行比较。如果营养标签中繁多的信息会让大家产生迷惑的话,就让食品包装正面标识体系(Front-of-package, 简称“FOP”)来帮助你。

“FOP”是什么 “FOP”是通过对不同类别食品中的油盐糖设定不同的界限数值,从而对大家所关注的目标营养素进行综合评价的体系,并以醒目的图标形式来总结评价结果。

“FOP”的目的是什么 是为了与营养标签的使用形成互补,旨在帮助消费者方便、快速、捕捉食品的营养价值,并帮助大家选择更健康的食品以减少慢性病发生发展。另一方面, “FOP”鼓励食品制造商改良产品配方,降低食品加工过程中盐、脂肪和糖的使用量,进而为消费者创建一个低脂、低盐、低糖的膳食环境,从而起到预防和降低肥胖和其他与饮食相关的慢性病的作用。

包装食品买不买看“FOP” 食品营养标签看不懂,“FOP”帮消费者轻松做出健康选择。10月31日,中国营养学会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发布《预包装食品“健康选择”标识使用规范》(试行),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杨月欣研究员介绍说,预包装食品“健康选择”标识统一使用规范,是减少预包装食品中油、盐、糖含量为目标的健康行动。“FOP”通过制定减少油、盐、糖的系列营养标准规则,统一衡量或判断食品是否符合,或以此为目标调整食品配方,逐步满足“三减”(减盐、减油、减糖)的条件。营养标签是指导消费者了解食品营养信息的一个重要工具,但其繁多的信息会降低消费者对营养成分表的理解,并在使用时容易产生迷惑。“FOP”可以帮助消费者做出更健康的食品选择。

中国营养学会此次发布的《预包装食品“健康选择”标识使用规范》(试行)是基于国外现存“FOP”体系而来,通过比对性研究并参考我国现有标准,建立了适合我国预包装食品特征的“FOP”食品分类体系。该体系涉及的食品分类包括乳及乳制品、坚果和籽类、粮谷类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蛋制品、豆类制品(发酵类除外)、蔬果产品、水和饮料,以及其他食品10类,不包括原型食物和特殊膳食用食品,也不包括特定人群用品。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