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这样挑选、搭配,速冻水饺也能吃得健康

陈辉 潘英媛
2017年11月15日09:3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样挑选、搭配,速冻水饺也能吃得健康

  受访专家/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赵泳谊

  都市白领们常常下班回到家已经七八点钟了,累得像条狗,没有精力再认真烹调一顿晚餐,长期叫外卖又担心不卫生,于是冷冻食品,如速冻水饺、速冻包子等便成了很多人的第一选择。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赵泳谊提醒,其实冷冻食品的挑选、解冻,以及搭配也是有讲究的,做对了可以最大程度保证食品的营养成分丢失少,从而保证一餐饭的营养均衡。

  【挑选】

  (1)靠谱超市: 购买冷冻食品时最好选择冷冻设施完善、大型的超市购买。如果冷冻设施不完善就可能出现冷冻食品解冻后二次冷冻,会增加细菌滋生的可能。

  大品牌:尽量选择大品牌,一般来说,大品牌的厂家在冷链运输和生产加工环节质量更有保证。

  (2)保质期近:虽然冷冻食品的保质期长,但还是要挑选离生产日期近的产品购买。

  看有无解冻过:像冷冻水饺这样的食物,储存条件是要求在-18℃以下,如果超市在储存或销售时达不到这样的温度标准,食物出现了解冻情况,一方面会影响食品营养价值,最主要的是此过程中微生物会大量繁殖,严重影响冷冻食品的营养价值和安全性。所以在购买冷冻食品时,不要选明显解冻过的,可以留意包装内没有冰块和冰晶。

  (3)最后才放进购物篮:不少人一到超市就把冷冻食品放进购物篮,再逛了一两个小时才结账离开。殊不知,超市里的气温可不低,从冷冻食品离开冷冻柜,到你回家放进冰箱,这几个小时中细菌已经开始在你的冷冻食品上安营扎寨啦。

  【搭配】

  冷冻食品和新鲜的食物比起来营养价值还是有差别的,像作为主食的冷冻水饺、冷冻馄饨等,大都用蔬菜和肉类制成。许多人选择冷冻主食是单一地吃,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一天至少要吃1斤菜,而单一冷冻主食满足不了营养需求。因此,在烹饪冷冻主食时最好放一些青菜。这样一餐饭的营养就会比较均衡了。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