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最老葡萄酒或于八千年前酿造 残留物被发现!

2017年11月15日09: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最老葡萄酒或于八千年前酿造 残留物被发现!

  格鲁吉亚最近出土的陶罐显示,人类或许在近8000年前就已经开始酿造葡萄酒。

  研究人员在格鲁吉亚出土的8个陶罐内发现了葡萄酒残留物,一些陶罐罐体有葡萄串和人们起舞的图案。鉴于这些陶罐中最古老的一个可能烧制于公元前5980年,至今已有近8000年历史,研究人员推断,人类早在那时就已经开始酿造葡萄酒。

  这一发现将人类酿造葡萄酒的历史提前了至少500年。考古学家此前在伊朗扎格罗斯山脉出土了人类酿造葡萄酒的文物,鉴定为产自公元前5400年到公元前5000年。

  参与研究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者斯蒂芬·巴蒂尤克说:“这是欧亚大陆为了酿造葡萄酒而人工培育野生葡萄的最早证据。”相关研究报告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袁原)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