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天气干燥易咳嗽 喝杯桑菊茶宣肺止咳

余燕红
2017年11月15日09:3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喝下这碗茶防干咳

  近半个月来,南粤大地气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加大,而且气候愈发干燥,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很容易发生咳嗽。

  为什么呢?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解释,中医认为,秋季归肺脏,燥邪当令,而肺脏为娇脏,主气司呼吸,直接与自然界大气相通,且外合皮毛,开窍于鼻。燥邪很容易从口鼻、皮肤、毛发等侵入到肺脏中,从而伤及肺阴,影响肺气的宣发、肃降,继而导致咳嗽。

  天气干燥引起的干咳,他推荐大众用桑叶搭配菊花、杏仁一起泡茶饮,效果很明显。

  桑菊茶

  成分:桑叶9克,菊花6克,杏仁3克。

  用法:桑叶、菊花、杏仁洗净,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加盖闷泡10分钟左右,晾温后饮用。每日1剂。

  功效:清肺热,润肺燥,宣肺止咳,适用于风热、燥热导致的咳嗽、咳喘。如果伴有喉咙干痛的症状,可以在桑菊茶里加点蜂蜜。蜂蜜有补中益气、润燥止咳的作用,是秋冬防燥滋补的天然食品。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