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栗子杞枣煲鸡 益气健脾补肾

2017年11月17日10: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栗子杞枣煲鸡

主要功效:益气、健脾、补肾

推荐人群:秋冬季节保健汤水,一般人群均可(高尿酸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材料:栗子150g、枸杞10g、大枣8枚、光鸡半只、姜片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先将栗子剥壳,用开水烫片刻,除去里层的绒毛,光鸡切块飞水去掉血水等污物,枸杞及大枣清洗干净,然后将以上所有药食材一起放入瓦煲中,加入2L清水,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现在正是栗子成熟上市的时候,此时以当季的食材作为药膳则最好不过。本汤水中栗子性平,味甘,微咸,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消肿、止血的功效,可用于脾虚大便稀烂、肾虚腰痛、骨折瘀血的人群;枸杞性味甘平,能补益肝肾、明目,为肝肾亏虚之要药,枸杞与红枣经常搭配煲汤,煲出的汤味甘甜可口,而红枣本身具有补益脾胃、养血安神的功能;鸡肉性味甘温,具有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的功效,平日用于体质虚弱、食少、大便稀烂的人群;本药膳中各个药食材都具有健脾补虚的功效,合用则效果增强,不失为秋冬健脾补肾的滋补之品;这里提醒大家一下,栗子虽有健脾之功,但过食也会引起胀气、便秘,故建议食用5~10枚则可,若本身食积停滞、脘腹胀满者不宜食用。

健脾 开胃 止咳 补钙 清热

祛湿 祛痘 养肝 补肾 感冒

集齐十全大补汤谱可召唤健康!扫右下方二维码,关注“食在广东”微信公众号,分别发送以上关键词,就可得到相应的汤谱。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