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南北方“青菜”引网友热议 为什么一定要吃青菜

2017年11月18日08:44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菜单上那几页青菜都是给南方人的?

  最近,继南北方买菜论斤还是论个买之后,南方人点菜点到最后一定要“加个青菜”又引起热议。大多数南方人说的“加个青菜”一定要是绿油油的纯青菜才行,真是惊呆了众人。

  在大多数北方人的眼里,点个蔬菜,就是相对素一点,或者单纯的菜就行,不管是绿的、红的、黄的还是白的,都可以。一直以来,北方人吃土豆、白菜等蔬菜偏多,甚至有些地方现在一到冬天还仍有“屯大白菜”的习惯,而且北方人爱吃烩菜或者炖菜,这样的烹饪方式如果放绿叶菜容易变蔫,颜色没那么好看,而且吃起来也不像爆炒那么清脆了。而南方人吃叶菜比较多,尤其偏爱绿叶菜,所以在点完其他菜之后都会“加个青菜”,清炒的绿菜吃起来比较清爽,可以化解油腻,而且绿叶菜比较鲜嫩,放到饭桌上也是一种别样的“装饰”,看着就赏心悦目。

  从营养角度来说,绿叶菜属于深色蔬菜。一般来说,深色蔬菜中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含量均较高,而且含有更多植物化学物。受光合作用影响,叶类蔬菜的维生素含量一般高于根茎部和瓜菜类。还有研究表明,增加蔬菜摄入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在我国上海对13.48万中老年居民的研究中发现,当蔬菜摄入量男性从144克/天增加583克/天,女性从124克/天增加到506克/天时,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分别降低36%饿16%。在不同种类的蔬菜中,深色叶菜、十字花科蔬菜的作用最为显著。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成年人保证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占一半以上。对于三口之家来说,一半全家每天需要购买1~1.5千克新鲜蔬菜,并分配到一日三餐中。中晚餐时每餐至少有2个蔬菜的菜品。(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 杨晶)

(责编:曾璇、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