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圆葱怎么选?鳞片紧密为新鲜

2017年11月20日09:27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葱头:鳞片紧密为新鲜

  葱头又名圆葱,富含多种营养。它所含的硫化丙烯是一种油脂性挥发物,可以发散风寒。葱头中的前列腺素可以帮助人体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所含的栎皮黄素是天然抗癌物质之一,能控制癌细胞的生长;所含的微量元素硒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可以延缓衰老等。尽管葱头辛辣,但是因为它烹调后的美味和如此多的营养,还是被赋予了“菜中皇后”的美誉,一直是餐桌上的热门菜。

  新鲜安全这样挑

  1.看颜色。葱头就其皮色而言,可以分为白皮、黄皮和紫皮三类。白皮葱头肉质柔嫩,水分和甜度皆高,长时间烹煮后有黄金般的色泽及丰富甜味,比较适合鲜食、烘烤或炖煮。黄皮葱头肉质微黄,柔嫩细致,味甜,辣味居中,适合生吃或者蘸酱,耐贮藏,常作脱水蔬菜。紫皮葱头肉质微红,辛辣味强,适合炒、烧或生食,耐贮藏性差。

  2.看外表。总体来说,挑选葱头以头部肥大、外皮光泽、无损伤、经贮藏后不松软、不抽薹、鳞片紧密、辛辣和甜味浓的为好。

  3.看营养。就营养价值来说,紫皮葱头的营养更好一些。主要是因为紫皮葱头的辣味较大,意味着其含有更多的蒜素。此外,紫皮葱头的紫皮部分含有更多的栎皮素,这也是对人体非常有用的保健成分。因此,紫皮葱头食疗效果比白皮葱头要好一些。

  科学储存这样做

  买回来的葱头可以放入网袋中,然后悬挂在阴凉通风处保存即可。

  贴心小叮咛

  1.葱头辛辣,切的时候容易让人流泪,切葱头的时候可以将刀放在冷水中浸一会儿,再切葱头就不会“刺”眼睛了。

  2.炒葱头的时候,葱头很容易发软,口感不佳,如果在切好的葱头中拌入少量面粉,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而且成菜色泽金黄,质地脆嫩,不仅好看而且好吃。

  3.烹调葱头时可用大火热油,若此时能再加入少许白葡萄酒,不仅能够防止葱头焦煳,还能使其味道更加鲜美。

  4.葱头易熟,烹调时间不宜过长。

  5.葱头宜与鸡蛋搭配,可以提高人体对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吸收率;宜与大蒜搭配,可以有助于抗菌消炎、防癌抗癌的功效;宜与苦瓜搭配,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6.葱头所含的营养物质还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控制血压血脂、延缓衰老等,因此葱头特别适合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患者食用。但是由于葱头辛辣刺激,所以有皮肤瘙痒和胃病的患者应少吃。

  (本文摘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李宁主编的《安全健康买菜经》)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