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预防尿石症留意“饮食清单”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泌尿外科 刘茁 
2017年11月21日09:29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预防尿石症留意“饮食清单”

尿液是人体泌尿系“河道”内涓涓流淌的“一江春水”,长年累月,经久不息。其实,尿液并非像看上去那样清澈澄净,它溶解了很多人体代谢废物和无机盐。当尿液中溶质(如钙、草酸、尿酸等)增多,或尿量减少时,就容易发生尿石症,给人们带来烦恼和痛苦。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简单、有效地预防尿石症。

多喝水 为了预防尿石症,我们推荐每天的液体摄入量应在3升以上,使每天的尿液维持在2.5升以上。多喝水、多排尿,可以有效降低结石成分的过度饱和状态,有效预防肾结石的发生。建议多喝白开水、橙汁或柠檬水,避免过多饮用咖啡、红茶和可乐等。

多吃乳制品 推荐多吃乳制品(如牛奶、干酪等)、豆腐、小鱼,以维持正常范围或适当程度的高钙饮食。成人每天的钙摄入量维持在1克~1.2克。饮食中如果含钙过低,可以促进肠道对草酸的吸收、增加尿液中草酸的排泄。尿液中的草酸钙就如同河水中的小砂石,增多后容易聚集形成草酸钙结石。

少吃菠菜 既往有草酸钙结石的病人应该避免大量摄入富含草酸的食物。菠菜中的草酸含量是最高的,其他还有甘蓝、杏仁、花生、甜菜、红茶等。

别过量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经过自然转化后生成草酸。服用维生素C后,尿草酸的排泄会显著增加,形成草酸钙结石的危险程度也相应增加。既往有草酸钙结石的人应避免摄入大剂量的维生素C,推荐他们每天维生素C的摄入不要超过1克。

少吃肉 推荐避免过量摄入动物蛋白质。高蛋白饮食可以增加尿液中钙和草酸盐的排泄,使尿液排泄的枸橼酸减少,并且使尿液呈酸性。这些都容易诱发尿路含钙结石的形成。此外,动物的内脏(肝脏及肾脏)、沙丁鱼、凤尾鱼等都含有高嘌呤。嘌呤进入体内后,最终代谢为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从而形成尿结石。推荐每天食物中嘌呤的摄入量少于500毫克。

此外,还需注意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保证膳食均衡。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帮助我们预防疾病最好的方法,生活中应注重这些饮食方式,避免尿石症带来的不良影响。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