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冬季喝碗莲藕汤 健脾开胃益血补心

2017年11月22日09: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藕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开胃,益血补心

  推荐人群:脾胃虚寒的素食者

  材料:莲藕500g,干冬菇10g,花生20g,红枣2~3颗,生姜数片(2~3人量)

  制作方法:莲藕去皮后切成滚刀块。干冬菇泡发好后切丝,花生、红枣洗净,生姜切片。把所有材料放入汤煲中,加水2000ml,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5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平素秋冬我们都喜欢用牛肉、羊肉来煲汤暖身子。那么对于素食者来说,莲藕就是暖身的法宝,冬藕最补人,冬天正是吃藕的好季节。

  莲藕生吃甘凉,但煮熟了以后,性味就发生了改变,变得甘温暖脾胃了。要改变莲藕这种凉性,需要细火慢炖,时间稍长,寒凉之性几乎丧失,变成温暖脾胃之品。而素汤为了味道好,冬菇、花生不能少,这些都是鲜味的来源。再加上红枣、生姜益血散寒,是冬日不错的补品。如果本体阴虚火旺或内生积热,喝莲藕汤怕上火,可以稍加绿豆相佐,即可化解。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