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阿胶虽好 并非人人受用

2017年11月23日09:48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胶虽好 并非人人受用

市民通常有秋冬进补的习惯,而且民间也素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随着天气转冷,一年进补最佳时间来临。相对于传统中药、贴灸,膏方由于便于携带,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阿胶膏更是成为滋补首选。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店,甚至微信朋友圈都在宣传阿胶膏的神奇之处。但是中医专家要提醒的是阳虚体质者要慎用阿胶,冬季进补也不是人人都适用。

探访: 现场制作受青睐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各大药房阿胶膏纷纷上架,部分药房门口还在现场制作。阿胶、黄酒、冰糖、黑芝麻、核桃,按比例倒入制膏锅中,通过加热、搅拌、冷却,成品再切块包装。

秦女士告诉记者,她是自己购买阿胶,拿到药店加工,这样能保证品质。吃了五年阿胶膏,感觉皮肤、抵抗力都变好了,以前稍一吹风就感冒,气色也差,现在肤色红润多了,精神也好。

记者了解到,现场制作的阿胶膏更受市民青睐。大家普遍认为,包装好的成品无法确定其中阿胶含量,而现场制作是在自己“眼皮子底下”,相信不会有假。

提醒: 阿胶虽好并非都受用

“阿胶也是药,并不适合所有人。如果是阴虚肺燥之咳嗽、干咳无痰、痰少或痰中带血、咽喉干燥,潮热盗汗,舌红少苔,五心烦热等阴虚火旺症状,则服用阿胶效果绝佳,但如果是阳虚患者就不太适合了。而且阿胶单独食用补血效果有限。”湖北省中医院老年病科专家甘爱萍介绍。

甘爱萍还提醒,不少人有在冬季进补的习惯,但有的人入冬后就马上猛补,不得要领,结果欲速则不达,适得其反。进补前需要调理脾胃,又称“引补”。进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前期一定要做好“引补”的工作,比如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此外,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

无论食补也好,药补也罢,首当调理脾胃,只有脾胃健旺,运化正常,营养物质才能很好消化吸收,从而达到进补的目的。这点,对于年老体弱多病者尤为重要。记者黎清 通讯员胡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