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番茄炒蛋不该油汪汪

范志红
2017年11月26日09:3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番茄炒蛋不该油汪汪

  在中国,番茄炒蛋家家会做、人人爱吃,还是很健康的荤素搭配。鲜艳的色彩、鲜美的味道、柔软的口感,让人欲罢不能。这道菜,如果归为不健康食品,人们一定会高呼抗议。但这道貌似健康的菜里,其实也藏着很多不健康的隐患,甚至有增肥的风险。

  做番茄炒蛋,绝大多数家庭会放两次油。炒鸡蛋放一次,然后捞出鸡蛋,再加油炒番茄,最后把炒熟的鸡蛋放在炒软出汁的番茄里。为了把鸡蛋炒香、炒蓬松,不少人都喜欢放很多油。这样一来,一个番茄炒蛋,最终用了40克油一点也不夸张。少放油才能让番茄炒蛋避免成为含油大户。不过,有人抱怨:放油少了,炒出来的鸡蛋就特别干,体积还特别小,既不好看也不好吃。到底该怎么解决呢?

  减油方案一:不粘锅中放10克油(较小的汤匙2匙),倒入鸡蛋液,开中火。鸡蛋一面凝固后,轻轻翻面,尽量不让蛋散开。等另一面凝固后,将整块蛋饼倒在盘里。再放10克油炒葱花,然后加入番茄。番茄炒软后,放入蛋饼,用铲子切碎成块,和番茄汁液接触,翻两下关火。

  注意番茄要炒到略软,蛋却不能久炒。蛋液可以先加一点盐、胡椒粉、几滴料酒来调味,或者加一两勺牛奶增大体积。炒番茄时不要先加盐,出锅再加,否则番茄出水不好吃。

  减油方案二:不粘锅中放15克油,炒香葱花,然后加入番茄,中火炒到几乎融化的柔软状态,再加入调味的鸡蛋液。不要搅动,盖上盖子焖两分钟,鸡蛋液就会变熟成块。然后把菜翻匀,关火即可。

  要做到少油、少盐还美味,除了在烹饪方法上下功夫,还可以利用一个神奇的配料来增味,那就是纯番茄酱,或者叫番茄膏。加上这种不添加油、盐、糖、柠檬酸、色素的产品,能让菜肴的番茄风味更浓郁。即便是高血压、心脏病患者,也能享受这道菜。▲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