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微波代替晾晒 菜干重回餐桌

2017年11月28日09: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波代替晾晒 菜干重回餐桌

  口感劲道的腌萝卜干、萝卜干红烧肉、茄子干大馅包子、葫芦条炖菜……这些晒干后再做成的风味美食,深藏在人们的味觉记忆中。为方便这些老味道回到市民餐桌,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研发出一款“农产品专用微波脱水机”生产线,可在半小时左右将番茄、土豆、茄子等90%以上的蔬果脱水成干。近日,该款生产线在顺义区绿富农王泮庄基地正式运转。

  近日,记者来到该基地农产品初加工中心,只见两名身穿白色工装的工人正在长约20米的生产线前忙活。记者观察发现,该设备分别由自动漂烫、冰镇、沥水及微波脱水等主要设备集合而成,一片片土豆片正在镂空塑料面板上震动跳跃,“这是在震动沥水,”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产品贮藏加工科科长韦强介绍,蔬果经清洗、去皮并根据设定的参数切片、切丝或切条后,可自动进入漂烫机保护蔬果原有颜色,随后再进入冰镇机,“在这里可迅速制冷,来保持蔬果质感、口感和营养。经沥水机震动沥水后,可进入微波设备脱水。新鲜蔬果从那头进来,这头出来就是蔬果干。”韦强称,微波脱水机整个流水线全自动运转,蔬果制干无任何添加,另90%的蔬果在半小时内均可实现脱水成干,“以前晒个萝卜干,得五六天,还受天气、病虫等影响。”

  研发微波脱水机的念头始于一年前。韦强介绍,萝卜干是百搭菜,用它烧肉、炖汤、切丁炒青豆,那种清香味隔两三天还能闻到。和老人们聊天,也常听他们说以前在场院里晒萝卜干、葫芦条的情景,“很多老人怀念萝卜干。他们那时晒菜干,是为了能贮藏到冬天有菜吃,现在微波脱水做菜干,就是一种新菜品,它和新鲜蔬菜已经不是同一种菜了。”韦强称。

  该基地相关负责人王超介绍,该条微波脱水生产线建好后,已经有3拨市民前来体验了,“下一步我们想借此增加休闲农业游项目,市民可预约体验。” (记者 张淑玲)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