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柚季已至,你被“柚惑”了吗

付丽丽
2017年11月28日09:2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柚季已至,你被“柚惑”了吗

秋冬时节,汁水充足、香甜可口的柚子可谓人们喜欢的水果之一。然而,柚子也逃不过这样一种“惯例”——你想大快朵颐,但却总有关于美食的谣言,让你举箸踟蹰,如鲠在喉。最近关于红心柚子是“打针柚子”的谣言甚嚣尘上,再一次让吃还是不吃,成了一个问题。其实,不只是“打针”,关于柚子的谣言还有很多,为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试图拨开迷雾,对其一一甄别。

红心系“打针”染色而成?

打针使其快速变质得不偿失

谣言:最近网传,一些红心柚切开后,内里果肉颜色不均匀,表皮海绵体发红,但果肉有的还是白的,这样的柚子是打针染色的柚子。

真相:“给瓜果打针,其表皮会有明显的针孔,且打针后两三个小时就会发黑,受伤的瓜果会快速变质,对商贩来说得不偿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吴继红表示,红心柚子是柚子的一个品种,通过打针让普通柚子变红不太好实现,很容易被发现,因此,瓜果打针的谣言不可信。

就此问题,中国药学会安全用药科普传播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皈阳也认为,给柚子打针染色不太可能,因为柚子不像西瓜里面是一瓣一瓣的,在外面隔着果皮打针,不能保证每一瓣都能染上色。我们在吃柚子时,也没有发现柚子有几瓣是红色的,有几瓣又是白色的。

红心柚打针后究竟会怎样?有人曾专门做过实验,先将买来的浓度较高的色素倒入塑料杯里加水进行稀释。然后,用事先准备好的注射器,将这些红色液体注入白心柚子中。注射完之后,把柚子静置数小时后切开。发现柚子内部变得乱七八糟,色素水的红色集中附着在了外皮和内皮之间,而针头未能触及的部分,果皮和果肉没有什么变化。

吴继红解释说,红心柚子果肉呈现红色,是因为其含有两类色素:水溶性的花青素和脂溶性的类胡萝卜素类,如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红心柚子的颜色主要是因为含有番茄红素。“红心柚子生长过程中光照、气温、施肥等因素都会导致果肉颜色不均匀。此外,柚子品种不同,果肉、果皮颜色也会有差异。有些品种的柚子就是果皮呈黄色,囊瓣与果肉处呈红色。尤其是‘红皮红肉蜜柚’,除了具备红心蜜柚的特征特性外,其果外皮、果皮下的海绵层都会呈现不同程度的粉红色。”吴继红说。

柚子皮泡水喝可以治疗乙肝?

可疏肝理气但对乙肝病毒无效

谣言:近日,一条柚子皮可以治疗乙肝病毒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消息称,将柚子皮剥下洗净,只留里面白色的厚皮,晾干后熬水喝,就可以治疗乙肝病毒。

真相:“这个也没什么道理,柚子皮的气味、味道不错,生活中有人用柚子皮和干花一起泡水喝,没什么坏处,但临床上没有发现其有什么药用价值,也没有发现柚子皮中含有抗乙肝病毒的成分。”刘皈阳说。

据介绍,柚子皮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北京武警总医院肝病专家胡东红教授也表示,虽然柚子皮的营养价值很高,有疏肝理气的效果,对于乙肝导致的腹胀、嗳气等症状有舒缓的作用,但并不能治愈乙肝。

刘皈阳指出,乙肝的危害在于乙肝病毒复制导致的肝脏损伤,“柚子皮根本没有抗病毒的功效,说其能治疗乙肝没有科学依据。如果确认得了乙肝,还应及时入院治疗。”

和药一起吃可能会中毒猝死?

西柚与某些药同服会引起不良反应

谣言:近期,网上流传的一篇文章称:“对于一些正在服药的患者来说,吃完药如果再吃柚子会中毒,甚至可能猝死。”

真相:“我推断这个谣言的产生可能与吃药要用白开水,不用果汁送服有关,这是一种通识。柚子汁是酸性的,怕药中的有些成分,在酸性条件下不稳定或形成沉淀,影响药效的发挥。”刘皈阳说,但吃完柚子再吃药会引起中毒猝死未免有些夸大其词。

此前,有专家表示,之所以会出现“柚子与药物同吃会中毒”的言论,主要在于葡萄柚,也称胡柚或西柚,此种柚子中含有呋喃香豆素类化合物,该类化合物会抑制肠道中的药物代谢酶CYP3A4,从而减少药物在肠道内的分解,增加药物的吸收,导致血液中的药物浓度升高。正因为有了这个“缘由”,所以朋友圈才有了引人眼球的文章。

专家认为,西柚的确会干扰某些药物的吸收代谢过程,从而改变一些药效。比如患者在服用一些降压药时,喝下西柚汁,会引起血压的非正常下降。但其对于药物的影响,一般只会导致“减少药物排出,从而增加药效;或者干扰药物的转运,导致药效降低”。但并没有网络上文章所形容的那样可怕。

“因此,从科学层面严格来讲,‘服药后再吃柚子等于服毒’的说法并不准确。”刘皈阳说,具体来讲,只有西柚在与部分药物同服时才会引起不良反应;再者对于药物反应和实验最基本的都要考虑“量”的关系,西柚的食用量和药品的食用量达到反应剂量才会引起相应的中毒反应,反之则没有任何影响。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