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孩子只喝饮料有五大弊端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 潘慧
2017年12月05日09:17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只喝饮料有五大弊端

平平今年9岁,身高125厘米,但是体重已达60千克。尤其是近两年每年身高仅增高2.5厘米,但是体重增加15千克。面对孩子目前这种“不长个儿只长腰围”的状况,家长非常着急。究其原因,就是孩子在7岁那年的暑期开始,每天只喝可乐等甜饮料,不喝白开水,一个暑假就喝了几箱可乐。在门诊,我经常碰到孩子嗜喝饮料的现象。有些家长甚至让孩子通过喝饮料来补充每日所需的水分。但是,孩子靠喝饮料补水有五大弊端。

第一,会加重身体的缺水,引起口渴。含糖过多的饮料,以及含有丰富维生素和无机盐的橙汁等果汁,不仅不易为人体细胞吸收,而且这些成分在体内氧化分解时还要消耗一些水分,致使饮后更加口渴。

第二,可导致儿童过胖或过瘦。一方面,食欲正常或食欲较差的孩子会因饮用大量饮料而冲淡胃液,导致食欲减退,同时,由于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使血糖不易下降,导致孩子的进食量下降,从而造成孩子因蛋白质、某些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摄入不足而消瘦。另一方面,对于食欲旺盛的孩子来说,大量饮用含糖饮料,容易导致热量摄入过多,从而引起肥胖。

第三,阻碍生长发育。饮料中所含的人工色素和防腐剂将会阻碍儿童的生长发育。摄入过量色素在体内积蓄会干扰多种酶的功能,对新陈代谢和孩子生长发育会产生影响。色素沉积在儿童尚未发育成熟的消化道黏膜上,极易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此外,过量色素还可引起儿童多动症。饮料中所含的防腐剂如果过量摄入,将会在人体中产生铬合物,造成骨细胞特别是软骨细胞生长延迟,从而导致儿童身材矮小。

第四,引发多种疾病。由于无节制地喝饮料可导致患儿出现“果汁尿”,其形成原因是由于果汁中大量糖分不能北人体吸收利用而从肾脏排出,结果使尿液发生变化,尿糖值增高,这种情况若长时间存在还会引起肾脏病变。

第五,不利于消化。饮料中大都含有小苏打成分,属于碱性物质,少量饮用可助消化、中和胃酸,过量饮用会使胃液呈碱性,胃的消化功能就会减退,从而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并引发消化系统疾病。

白开水是最健康的饮品。多喝白开水具有促进新陈代谢、调节体温等作用,从健康角度看,家长最好给孩子喝白开水。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