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油条含微量铝和塑化剂 不必恐慌

裘颖琼
2017年12月08日09:4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油条含微量铝和塑化剂,不必恐慌

  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发布的25个品牌油条样品消费体察报告显示,成山路“四大金刚”油条铝含量超标8倍多;茅台路上的“夜市大饼油条”、麦当劳控江路店和麦当劳长阳路店等三家餐饮单位制售的油条被检出了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DEHP)。报告引发了消费者的担心:油条还能不能安心吃了?对此,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昨日针对消费者的担心,组织专家进行研讨。

  上海市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彭少杰指出,在食品中检出少量的铝和塑化剂不必恐慌,因为铝和塑化剂本身在自然界中就存在,被检测出来不一定是人为添加,可能是通过某些途径迁移到食品及其原料中去。此外,我国也对这两种物质制定了严格的限量标准。从本次体察报告结果来看,除1件铝残留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残留限量,1件塑化剂DEHP残留量超过卫生部通报函规定的残留限量,其余都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只要不长期、每天、大量食用铝和塑化剂超标的油条,一般来说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彭少杰表示,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将铝的每周可容忍摄入量限定为2毫克/千克体重。以一个60千克的成年人为例,一周累计摄入120毫克以下的铝,并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如果不考虑其他摄入铝的途径,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油炸面制品铝残留量不得超过100毫克/千克,假设每根油条的铝残留量都高达100毫克/千克,一根油条重50克,那么这个成年人一周要吃24根这样的油条,才可能超出铝的可容忍摄入量。  

  至于含有增塑剂的油条,根据欧盟最新的规定,增塑剂的人体每日耐受量为0.05毫克/千克,仍以一个60千克的成年人为例,一天摄入3毫克增塑剂可达到耐受量上限。假设每根油条的增塑剂含量为1.5毫克/千克(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含量上限),一根油条重50克,那么一天要吃40根这样的油条,才会达到影响健康的风险值。  

  记者获悉,本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油条等早餐食品的质量抽检和监管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无证无照餐饮的整治,确保广大市民吃得放心。对于违反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经营者,将依法进行处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