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人民网评:喝王老吉可延寿10%?这个研究结果太荒唐

秦宁
2017年12月08日11:0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喝王老吉可延寿10%?这个研究结果太荒唐

  12月5日在广州举行的《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面对质疑,广药集团和王老吉方面回应,通过对576只大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实验,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组,显示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延长动物寿命。

  喝王老吉可延寿10%,此言一出,网友炸锅,纷纷揶揄:“2017年度中国最佳冷笑话大奖得主,没得跑了”、“吓得我,直接喝口加多宝”……尽管广药集团和王老吉方面均给出回应,但有越描越黑之嫌,一个最简单的事实是,即便确可延长老鼠寿命,但怎么直接推导出延长人类寿命,跨度如此之大,简直开国际玩笑。

  这个所谓的头脑风暴大会,不管是否正规,但在公开场合,身为广药集团董事长的李楚源,公开发表“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的言论,都是草率的,轻佻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据专家称,最重要、对寿命影响最大的因素是我们的行为和生活方式,“说喝一种饮料就能延长寿命10%,显然没有科学依据。如果想证实喝一种饮料能延长寿命,那就需要严谨、科学的研究设计,开展动物实验和人群研究,同时设立对照组,还要有评价指标等等……”喝王老吉能否延年益寿,不能自说自话,更不能自吹自擂。非经严格论证,特别是专业人士的科学认定,就自顾自地抛出惊人之论,不只是哗众取宠,更是混淆视听。

  有人说这是广药集团的营销噱头。噱头不可乱发,营销也须守住底线。为了营销,就故意夸大其词,甚至无中生有,显然不可取。

  一定程度上说,这种言论涉嫌违规。正如业内人士所称,“国家明文规定普通食品是不能讲功效的,除非你有‘蓝帽子’(即保健食品外包装上的‘蓝帽子’标识)”。普通食品这样宣传功效,涉嫌虚假宣传,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误导,可以说是欺诈消费者。王老吉是一种饮料,如此宣传延寿功效,于法不容,监管部门是不是该介入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广药集团第一次这样做。几年前,广药集团就召开发布会称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依据是“通过对576只老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试验”。去年则表示“研究成果证明,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对身体健康有积极的作用”。从老鼠指代动物,又从动物指代人类,广药集团的逻辑经不起推敲,偷换概念,确有蒙骗世人之嫌。

  具有反讽意味的是,广药集团和王老吉均在官方微博称,“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这一成果得到现场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等嘉宾的点赞认同”。拉华大基因背书,其意不言自明。但这一表态惨被“打脸”,尹烨旋即回应,“礼节性点个头都被炒作,虽然我也喝王老吉,但不代表认可此结论”,尹烨同时表示:关于人类寿命延长是个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差异。这是中肯之言,喝王老吉能延寿是个伪命题。

  身为一家老牌企业的负责人,一言一行都应该庄重、严谨,而不能信口开河。特别涉及公共发言,更需慎之又慎。企业不是不能搞营销,如果营销建立在不实信息上,越是自我标榜越会弄巧成拙。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做人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食品企业最应该实事求是,有一说一,而不是虚张声势、夸大其词,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信赖。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