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人人嫌它长得丑,却不知是治百病的良药!

2017年12月10日09:33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吃芋头 疾病绕道走

  时下芋头大量上市了,它深褐色圆形,表面不光滑,外皮有长短不一的毛刺,就像体内生长的肿瘤。虽然外形看起来有点丑,但却是药用价值很高的食物。中医认为,味甘辛,性平,具有消瘰散结,通便解毒,益气健脾,添精益髓之功用。《滇南本草》有“芋头治中气不足,久服补肝肾,添精益髓”的记载。长期食用,对于甲状腺结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乳腺增生,皮下脂肪瘤,纤维瘤,肝、肾囊肿,慢性淋巴结炎及各种恶性肿瘤有一定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

  消肿抗瘤

  根据中医“取象比类”的理论,毛芋头像似肿瘤,具有散结消肿,防癌抗瘤作用。毛芋头中富含丰黏液蛋白,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可作为防治癌瘤的常用主食,在癌症手术或术后放疗、化疗及其康复过程中,也有辅助治疗的作用。

  补中益气

  芋头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适用于神疲乏力、精神萎靡、气短多汗、反复感冒、过早衰老等的辅助治疗。

  防治痛风

  中医认为,毛芋头具有消肿散结的功用。芋头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协调人体的酸碱平衡,能缓解痛风患者关节肿痛等症状。

  紧致皮肤

  芋头富含胶原蛋白,其黏滑之性可防治过皱纹早产生,保持肌肤水分,增强皮肤的弹性,可以起到紧致皮肤,延缓衰老的目的。

  芋头的做法

  清蒸芋头

  将芋头清洗干净,锅中加适量水,放入蒸笼中。蒸至芋头用筷子轻松插动即可,剥皮早餐食用。

  白菜煮芋头

  将芋头洗净去皮放入煮好的青菜或白菜汤中,煮10分钟,加入盐即可。

  糖霜芋头

  将芋头洗净去皮,切成长条。锅入油烧热,将芋头入锅中炸成表面略微金黄色后捞出。另取炒锅,倒入水和白砂糖翻炒至糖浆起泡变浓稠,下蒜茸、芋头、白醋翻炒,让糖浆均匀地裹在芋头条上,即可关火。后继续翻炒至芋头表面呈现出糖霜即可。

  回锅芋头

  将芋头洗净,放入水中煮熟,去皮后切片备用。起油锅,放入少许香葱和干辣椒段爆香,加入切好的芋头翻炒,等芋头表面呈金黄色后,放入少许食盐即可。

  拔丝芋头

  芋头洗去皮切块,油炸至外表金黄捞出控油。另取炒锅放入少许油,加入适量白糖小火熬至全部融化并冒出小泡时,加入半小勺醋,熬至糖的颜色变黄,再由黄转红,立刻关火。后将炸好的芋头放入翻炒,均匀沾上糖浆,趁热上桌即可。(秦竹)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