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坐骨神经痛用当归

2017年12月11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广西读者王先生咨询:我长期腰腿疼痛,长时间站或坐都会加重,有刺痛感,冬天尤其严重,医生说我这是坐骨神经痛。在网上看到一个方子:取当归15克,穿山龙、川牛膝各12克,桂枝、白芍、独活、木瓜、地龙、防已、续断各10克,细辛、生甘草3克,蝎子5克,蜈蚣3条,用水煎服,每日一剂,服2~3次,十天一疗程。请问专家可行吗?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坐骨神经痛属中医“痹证”范畴,多因风、寒、湿之邪气客于经络,气血阻滞不畅所致,也可由于肝肾不足、气血亏损,引起筋脉失养而成。中药治疗一般以祛风、除湿、活血、止痛为主。

当归是活血止痛要药;川牛膝能逐瘀通经、补肾,可治关节痹痛、足痿筋挛等;地龙通经络、散瘀血,用于风寒、湿热痹痛皆可,与当归、牛膝同用,能增强活血化瘀之力;穿山龙、独活有祛风除湿、散寒止痛功效,均长于祛下肢风寒湿邪,止腰膝疼痛;防已、木瓜祛风除湿、舒筋活络;加桂枝、细辛,能起温经通脉、祛风散寒、止痛之效;续断补肝肾、强筋骨,可治腰膝酸软、风湿痹痛;白芍补血养血、柔肝止痛,配甘草可治各类痉挛性痛症;全蝎、蜈蚣为熄风解痉、通络止痛之要药,二味合药,祛风止痛效力极强,常用于关节疼痛剧烈者。

以上诸味相伍,具有散寒利湿、祛风通络、活血止痛的作用。可治风、寒、湿邪及气滞瘀血引起的痹证,尤其适用风寒湿痹型坐骨神经痛、类风湿关节炎等。患者只要符合如腰骶酸痛、患肢麻木沉重、屈伸不利、感受寒凉或潮湿症状加重、苔白腻、脉濡等风寒湿痹表现,选服本方可收到较佳效果。孕妇禁服此方,若患者对虫类药过敏,当暂停服用。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