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温补气血暖中和胃 推荐党参鱼羊鲜汤

2017年12月13日09: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参鱼羊鲜汤

主要功效:温补气血、暖中和胃

推荐人群:冬天四肢不温、气血亏虚的人群

材料:新鲜带皮羊排500克,鲫鱼1条,党参30克,生姜10克,香菜10克,白醋、胡椒、料酒适量(3~4人量)。

制作方法:鲫鱼去鳃去内脏后放入平底锅内煎至双面金黄色后备用;羊排洗净,剁成小块后放入锅中,加凉水及料酒大火烧开,去除血沫后捞起洗净;将羊排放入锅中翻炒,加入1000毫升清水,放入生姜及胡椒后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个小时,出锅前25分钟放入鲫鱼,添加盐、白醋调味,最后撒上香菜即可。

特色点评:鱼羊鲜据说起源于清朝的徽州。当时有一位农民带着四只羊过河,其中一只羊掉入河中,被鱼群分食了。随后有一名渔夫在此网鱼,回家烹煮时发现鱼腹中有大量的碎羊肉,这样煮出来的食材肉质香酥、不腥不膻,汤汁鲜美无比。又由于鱼和羊正好组成鲜字,所以这种食材搭配被称为“天下第一鲜”,如今已经成为我国饮食文化的经典传承之一。材料中的鲫鱼能温中下气、健脾胃,鱼肉口感鲜嫩,营养丰富而且容易消化;羊肉则能补肾壮阳、温补气血,冬天进食能增强体力、抵御严寒;党参性味甘平,可补中益气、和胃生津。三者合用有暖中驱寒、补益脾胃之效。需要注意的是,挑选鲫鱼十分关键,为了防止鱼中汞含量超标,建议选择200~350克重的鲫鱼。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