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冬季宜“减咸增苦” 吃“三雪” 益气补血滋养身体

2017年12月13日09:3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雪宜“减咸增苦” 吃“三雪”

大雪节气之后,寒冷干燥的天气会让人体出现不适,上海交通大学医院附属同仁医院中医科主任陈越表示,大雪节气适当进食一些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可以补充因天寒而消耗的能量,益气补血,滋养身体。不妨吃些雪藕、雪菜及雪梨搭配的菜肴和食疗方。

雪藕是莲藕的一种,因其“色白如雪”而得名。“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对于老年人而言,大雪节气之后更要注意“养藏”。从饮食养生的角度来说,熟吃雪藕就是不错的选择,有健脾开胃,止泻固精的功效。适量吃些莲藕粥,有健脾开胃,止泻固精的功效。然而,脾胃虚寒者不宜生食莲藕。

雪菜又叫雪里蕻,属于性温,味甘辛的蔬菜。雪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此外,雪菜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膳食纤维,尤宜于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食用。而小儿消化功能不全者不宜多食,且不宜与醋同食,会破坏胡萝卜素。

雪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可以做成“雪梨膏”食用。冬季由于外冷内热,老人抵抗力下降,冷热交替、偏食辛辣食物都容易引起肺燥咳嗽,而且容易烦躁口渴,如果症状较轻,不妨食用雪梨,有除烦解渴的功效。然而,慢性肠炎、胃寒病、糖尿病及脾胃虚弱的人不宜食用雪梨。

冬季是万物蛰伏的季节,肾经旺盛而心气虚,从医学五行理论来说,肾主咸,心主苦。因此,“减咸增苦”也是中医冬季养生重要的饮食原则。陈主任解释,“减咸增苦”是指在冬天要适当减少咸味食物,相对增加苦味食物。咸胜苦,肾水克心火。若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偏亢的肾水更亢,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所以应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阳。(高媛)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