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如何在这个冬季  健康地吃火锅

2017年12月13日09:5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在这个冬季 健康地吃火锅

在寒冷的冬季,不少吃货会选择吃火锅来大快朵颐,很多家庭也都很喜欢在家自制火锅,这样又安全又健康。那么,冬天吃火锅有哪些健康方面的讲究呢?对此,本报记者昨天咨询了方回春堂下沙馆的老中医徐医生。

徐医生说,吃火锅前,首先要做好一些准备,比如把锅碗瓢盆洗刷干净。最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铜质火锅,煮食前一定会要去除表层的铜锈,避免发生铜中毒,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第二步,就是食材和调料的选择。现在很多超市都有各种现成的火锅食材和调味品,这无疑给大家提供了不少便利。但对于喜欢吃麻辣锅底的人而言,选购食材的过程中最好还是做到荤素搭配,除了吃肉,还要多吃一些青菜和豆腐。因为青菜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具有解毒去火的功效,豆腐中则含有石膏,可以达到泻火、清热的效果。

此外,建议大家一定要等到食材在汤水中煮熟煮透后再捞出来吃。因为煮火锅大多是用生肉、生鱼、生菜边涮边吃,一旦食物没有完全煮熟,就有可能携带致病微生物和寄生虫卵,引发腹泻症状。同时,吃火锅的时候最好在一旁备一碟生姜末,放入锅中一起炖煮,一来去腥,二来御寒。

另外,刚刚从火锅里捞出来的食材温度很高,最好不要急着放入口中,而是应该放在碗中稍稍冷却一下再吃,避免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

还有一点,很多人吃火锅往往会不知不觉吃撑了。所以为了帮助消化,也可以在吃火锅前先喝一杯果汁,润润肠胃。当然从健康的角度来讲,吃火锅的时间也不宜过长,长时间坐着吃火锅,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

吃火锅是冬天里的一大享受,所以,大家不仅要吃得过瘾,也要吃得健康哦。(记者 李思璇)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