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厦门织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网

2017年12月14日08:32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厦门织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网

网络订餐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兴业态,在给百姓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食品安全隐患。目前,厦门市入驻“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3家平台的在营餐饮网店已达36621个。面对庞大的市场主体,如何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答案是:通过创新监管模式、加强政企合作、推进社会共治,织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网,守护百姓饮食健康。

资质核查

推行准入审核新机制

从2016年5月开始,厦门市局以理顺环评审批与餐饮服务许可关系为切入点,对无证餐饮经营单位开展跨部门联合专项整治,在福建省率先对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的部分事项试行告知承诺审批,对小餐饮、小作坊核准条件适当简化,为大量无证餐饮经营者办理了餐饮许可。经过此次专项整治,厦门市餐饮经营主体持证率已由整治之初的50%提升至97.3%,线下餐饮经营主体持证率的提高为确保线上餐饮网店持证率奠定了基础。

按照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以及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根据“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厦门市局从准入、审核、监管等方面对网络餐饮经营行为作出严格要求。其中,要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对网络食品安全信息的真实性负责。为此,厦门市局开展了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入网食品经营主体数据核查工作。该局相关业务处室依托网监平台和基层监管力量,对入网食品经营主体信息等数据进行核查。同时,由该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牵头相关业务处室集中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等6家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对平台进行行政指导,督促企业严格商户准入审核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核查工作开展以来,第三方平台共下线无证无照、证照信息不详等餐饮网店3.59万个。

此外,厦门市局还建立了网络订餐食品经营户数据库。根据各业务处室的监管职能、行政相对人类型等将相关数据导入厦门市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平台食品流通子库、网络订餐子库、保健食品子库等16个子业务库。目前,纳入子业务库监管范围的网站和网点共有6.62万个,基本实现了业务子库建设全覆盖。

信息互通

打造政企合作新模式

为帮助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厦门市局积极开创政企合作新模式。今年3月24日,厦门市局与美团点评集团正式签署《食品安全示范项目合作备忘录》,达成三方面合作意向:一是厦门市局帮助美团点评集团所属的“美团外卖”平台提升落实主体责任的能力,提高厦门市局对第三方平台的监管效率;二是美团点评提供大数据为厦门市局开展餐饮业态监管工作服务;三是号召餐饮商户和消费者参与监督,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为推动合作项目落地,厦门市局与美团点评集团联合成立了“食品安全示范项目联合工作组”,着手构建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互查机制。

其一,厦门市局向第三方平台开发网监平台查询功能。以往第三方平台在审核入网餐饮商户信息时,需另外登录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进行查询。为提高第三方平台审核效率及准确性,第三方平台可以应用厦门市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平台进行查询,当第三方平台向查询端口发出查询申请时,该系统将自动返回校验值进行快速核验,为平台经营者核查入网审核提供便利,确保入网信息真实性,同时有助于第三方平台改造完善自身的系统预警功能。

其二,美团点评集团向厦门市局提供“天眼”系统大数据服务。“天眼”系统以美团点评积累的消费者对餐厅的点评数据为基础,将海量评价数据中有关食品安全的内容通过数据分析可视化地展现出来。在重大会晤筹备及会议期间,厦门市局可以利用该系统为食品安全保障提供预警信息,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及时应对食品安全网络舆情。据悉,为满足监管需求,厦门市局与美团点评集团正在对“天眼”大数据系统项目进行提升改造,深化平台信用信息数据运用,筛选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商户名单,便于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经营者进行精准监管,有效实现食品安全风险的监测和预警。

共建共享

开创社会共治新格局

“明厨亮灶”工程是餐桌食品安全监管的有力举措,厦门市局将“明厨亮灶”引入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通过将“明厨亮灶”系统与第三方平台APP端口对接,将监管视频数据向消费者开放,形成了政府监管、餐饮经营单位自律、市民监督的食品安全共治新格局。目前,厦门市局正在积极尝试结合美团点评集团开发的APP建设网络厨房。市民将可通过第三方平台端口实时监督餐饮单位食品加工过程。

餐饮从业者是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人。为强化从业者食品安全意识,厦门市局通过美团点评集团餐饮商户IT端后台系统中植入的“放心食代”版块,向餐饮商户定期推送餐饮监管信息、科普知识、消费预警等内容,充分发挥宣传即监管作用。同时,利用该模块协助推广“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提升厦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知晓率。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点评集团还成立了自己的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发挥外卖小哥“双入户”的宣传优势,向商户及消费者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享共治氛围。目前,首批志愿者队伍已有50人。(记者 汪斌 通讯员 汪族谱)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