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五成熟牛排能放心吃吗

康康姐:这要取决于牛排是否为拼接

2017年12月18日09:18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成熟牛排能放心吃吗

最近,马女士心事重重,她给母亲办60岁生日,当日吃的西餐,为了让母亲品尝优质牛排的鲜嫩,于是点了五成熟,结果母亲一看牛排里“血水直流”吓得不敢吃。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这马女士可真是冤枉了,据她了解,马女士就餐的餐厅还是星级的,为母亲置办的牛排也是优质的,只不过牛排里的“血水直流”其实是“鲜嫩多汁”。

今天,康康姐来为市民上一节牛排课,尤其是要给马女士的母亲上一节课。

首先,不管是三成熟还是五成熟的牛排,一刀切下去,流出来的粉红色液体根本就不是血。

动物死了以后血不再流动,牛排里流出来的那些粉红色的液体是肌红蛋白和水分的混合物。当动物剧烈运动的时候,血液供氧不足,肌红蛋白就会出来帮忙供氧。不同肉类的肌红蛋白颜色不同,越是具备耐力和爆发力的肌肉,含有的肌红蛋白就越红,比如说,同样是鸡肉,胸口的肉颜色就浅些,鸡腿和鸡翅膀的肉就红些,就是这个原理。

会有市民问一直都提倡吃熟食,为什么牛排要吃半生不熟的呢?

康康姐解释,正规渠道的牛排是经过检疫的,不存在寄生虫的问题,顶多在运输或者前期处理的时候,表面上沾染了细菌和微生物。煎牛排时的温度和时间,完全可以杀死表面附着的细菌和微生物,可以放心吃。

但外面一些用碎肉拼接而成的拼接牛排,容易把细菌和微生物也拼接进肉内。所以,吃拼接牛排时,最好完全煎熟。

那么,如何判断牛排是否拼接?

一是看包装,预制调理类肉食在外包装上面都会注明的。

二看价格,整牛排一般贵,十块钱一大块还送刀叉的,绝对是调理肉。(记者邹婵娟)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