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违规使用添加剂成食品安全最大问题

2017年12月19日09: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中国食品安全报昨天在京发布的《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7)》披露,国家食药监总局数据显示,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占2016年抽检发现总不合格样品的33.6%,同比上升了8.8个百分点。

  实地调查表明,企业不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主要原因是出于对经济利益的追求。与此同时,企业道德缺失和监管不到位与经济惩罚力度太小,以及食品添加剂检测能力不足,也是食品添加剂违规频现的原因。

  除食品添加剂问题,微生物污染占不合格样品的30.7%,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17.5%,构成了2016年我国食品监督抽检发现的另两大问题。

  整体看,我国食品安全形势尚好。2016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共监督抽检了257449批次的食品样品,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6.8%,与2015年持平。其中肉、蛋、蔬、果等主要食用农产品合格率为98%,合格率最低的是糕点,抽检合格率仅为93.4%。(赵鹏)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