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邵根伙成为中国圣牧的新掌舵人

2017年12月19日09:46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中国圣牧(01432.HK)在12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姚同山离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现任圣牧董事长邵根伙兼任公司代理首席执行官。

邵根伙为什么会成为中国圣牧的新舵手?中国圣牧又为何选择了邵根伙?

报国兴农的家国情怀

邵根伙1965年出生于浙江金华的一个农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农学院任教。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饲料工业刚刚起步,外资企业基本垄断了当时的高端饲料市场,快速发展的中国养猪业鲜见中国优质饲料的身影。“外企为什么能生产出这么好的饲料?国内有这么多人才,就不信做不出来!”当时的邵根伙在钦佩外企产品的同时,暗下决心,要扛起振兴民族饲料工业的大旗。1993年,邵根伙辞去教师职务,创办了大北农。

经过24年的发展,大北农集团产业已涵盖养殖科技与服务、种植科技与服务、农业互联网三大领域,拥有2万余名员工、1500多人的核心研发团队、140多家生产基地和240多家分子公司,在全国建有10000多个基层科技推广服务网点。2010年,大北农深交所成功上市(股票简称“大北农”,股份代号:002385)。

目前,大北农是国内规模较大的预混料企业;种业的杂交水稻种子在行业名列前茅;2015年,成立农业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农信互联”。

热心公益不遗余力

邵根伙的报国情怀还体现在公益事业上,尤其是捐资助学、科教兴农方面。据介绍,截止2017年12月,邵根伙通过大北农公益基金向包括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在内的几十所高校捐资。其中,在2015年中国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时捐资2亿、2016年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时捐资4亿,用于支持两所高校的科学研究和师资人才等方面的建设和发展。

1995年,邵根伙便在全国15所农业高等院校设立了大北农奖学金。1999年,大北农奖学金扩大到全国30所农业高等院校。2005年,大北农奖学金范围扩展到面向全国所有农业高校。

1999年,大北农设立“农业科研奖励基金”(现大北农科技奖),截至目前,大北农科技奖已成功举办九届。

进军奶业志在千里

据了解,早在2008年,邵根伙就萌生了进军奶业,打造优质国奶产品,树立国奶新形象的念头。此后,邵根伙开始广泛接触、学习、研究奶业行业。2015年,当邵根伙接触并了解中国圣牧后,对圣牧创始人姚同山带领创业团队扎根沙漠,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开沙漠有机奶源事业的精神和情怀深深打动,决定与圣牧团队携手,为中国奶业的振兴,为中国荒漠化治理,贡献力量。

2016年1月,由邵根伙私人控制的公司开始逐渐购进圣牧股份。

今年6月,姚同山辞去中国圣牧董事长一职,邵根伙当选为新一届董事长。12月15日,姚同山离任首席执行官一职,董事会委任邵根伙兼任代理首席执行官。至此,邵根伙成为中国圣牧的新掌舵人。

邵根伙在董会上表示,真诚感谢创始人姚同山带领创业团队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荒漠中开创全球沙漠有机奶事业,未来将继续传承中国圣牧的创业精神,与全体圣牧人一起早日实现圣牧人的有机梦、幸福梦、中国梦。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