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低盐健康饮食 降压效果堪比药物

2017年12月20日10:01 | 来源:山西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低盐健康饮食 降压效果堪比药物

  美国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低盐和健康饮食对早期高血压患者或轻微高血压患者的降压作用堪比药物。

  在这项研究中,低盐的标准是每天摄入不超过1茶匙盐,这也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建议的标准。这里的健康饮食指富含水果、蔬菜、粗粮、低脂或脱脂奶制品、鱼、禽、豆、种子、坚果的DASH饮食。DASH是“饮食途径阻止高血压”这一术语的英文简称。

  研究人员说,人们早就知道低盐和DASH饮食有预防高血压或阻止血压升高的作用,而他们的研究表明,两者相结合的作用更好。

  研究报告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作者之一、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劳伦斯·阿佩尔说,他们观察到,低盐和DASH饮食结合对患严重高血压风险高的人所起的作用“即使没有处方药大,至少也一样大”。

  412名23岁至76岁的志愿者参与了这项研究,其中234名为女性。他们的收缩压在120—159毫米汞柱之间,舒张压在80—95毫米汞柱之间。在研究之初,志愿者均无服用降压药记录,均无心脏病或心脏病史,无肾功能不全,无糖尿病,胆固醇水平正常。

  根据基准收缩压,志愿者被分成四组:120—129毫米汞柱、130—139毫米汞柱、140—149毫米汞柱、150毫米汞柱及以上。第四组志愿者发展成严重高血压的风险最高。

  研究虽然揭示了低盐与DASH饮食结合的益处,但未涉及收缩压160毫米汞柱及更高的人,也没有涉及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及接受药物治疗的糖尿病患者。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