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不吃香菜 原是基因决定

2017年12月21日08:21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吃不吃香菜 原是基因决定

  每到吃涮锅、选择蘸碟的时候,身边的家人朋友就会鲜明地分为两派人:无香菜不欢派,和对香菜避之唯恐不及派。当在饭桌上提到香菜,吃货们的争论“激烈”程度往往不亚于“豆腐脑是甜的还是咸的”。正方认为讨厌香菜“不配”称自己为老饕,而反方则坚持就是受不了那个味儿。

  没错,香菜有人爱有人恨,不过它并不是检验一名合格吃货的标准。因为,有些人真的是从“骨子里”接受不了它——你的DNA决定了对香菜的爱恨所属。科学家发现,与嗅觉有关的染色体上的细微变化造就了香菜厌恶者,在这些人看来,香菜就是一股“肥皂味”。

  基因变异致厌恶香菜

  香菜是日常饮食中常见的一位。从中餐到西餐到日式料理,都有它的身影出现。无论是为菜肴做装饰,还是成为火锅里的一盘涮菜,无论是墨西哥玉米饼还是拉面……香菜可谓是百搭选手,担负了各种各样的角色。很多人就是爱它的这种八面玲珑,而有些人则谈香菜色变。

  近日,科普短片《Reactions》就分析了这场持久的“香菜论战”,这部由美国化学学会出品的系列短片试图破解我们对于香菜的分歧如此之大的原因。其中,科学家更是将香菜归为人类已知的最具争议性的香草之一。“对于食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口味,但是‘香菜论战’在人群中的差异却是如此之大。以至于让科学家不禁发问:这些香菜‘憎恨者’身上是否真正存在物理差异?”

  根据《Reactions》给出的数据,大约有4%至14%的人讨厌香菜的味道。而这些人并不是“矫情”的偏食者,他们可能属于某一基因突变形成的小群体,这种基因突变造就了他们对于香菜的厌恶感。对于他们来说,香菜才不是什么美味,而是名副其实的“味同嚼蜡”——他们将其味道形容为肥皂味儿或者“土腥味儿”。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措辞当然不会形容美味的食物,它们通常用来形容生脂肪、臭虫和化妆品散发的气味。

  基因组合产生肥皂味

  如果我们将目光聚焦到香菜厌恶者们的DNA,会发现一种被称作单核苷酸多态性(SNP)的基因突变,这也是人类可遗传变异中最常见的一种。香菜厌恶者十一号染色体的某一区域与其他吃货存在着根本不同。根据《Reactions》的解释,这一区域与人们的嗅觉直接相关。研究人员发现,香菜厌恶者天生带着一个名为OR6A2的特定基因,这一基因对醛类化合物非常敏感,会合成一种类似于肥皂的味道。

  短片解释称,基因变异可能会让香菜厌恶者经历其他人不曾体验的感觉,最终,这些人就形成了“香菜=肥皂味”的印象,也难怪他们不想尝试了。对于形成“肥皂味”的具体机制,科学家们还在进一步探索中。

  陈小丹 编译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