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西洋参放了两年 还能吃吗?

2017年12月22日09:19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洋参放了两年 还能吃吗?

冬季进补高峰期,中药饮片是最受欢迎的。不少市民买回一堆中药材后,发现家里还有不少存货。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放了一两年的中药饮片还能吃吗?记者在采访长沙市食药监局相关专家了解到,根茎类的中药材在保存比较到位的情况下,还是可以继续食用的。

李女士每年到冬季就会买一些西洋参、麦冬、天麻类的中药材,用于泡水或者炖汤。前些日子她翻开冰箱一看,还有前年买的一盒西洋参没有启封。一般药物都有保质期,但这中药的保质期是多长、放了两年是否还能食用,她有些拿不准了。

其实,遇到李女士这种困惑的市民也不少。食药专家介绍,中药材到底放置多长时间,要视药材的情况而定。像菊花、薄荷叶等花、草、叶类的药材,以及一些含有挥发油、芳香类成分的中药材,具有一定的挥发性,是不适合存放较久时间的。但是西洋参、人参这些根茎类的药材,密封好,进行避光处理,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还是可以食用的。需要提醒的是,市民要注意久放的药材是否长霉,特别是一些容易生黄曲霉素的药材,一旦发现有霉菌,是坚决不能吃的。(记者 周辉霞)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