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假酒中毒 用适量真酒可解毒?

2017年12月22日09:19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喝假酒中毒 用适量真酒可解毒?

宁乡38岁的罗生(化名),错把邻居家用作燃料的酒精当真酒喝了,因含有甲醇,罗生感觉头昏、腹痛,剧烈呕吐起来。送医院后医生诊断其为酸中毒,让其家属买五六十度的高度酒,用来解毒。这是什么原理?

记者采访了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刘杰医生。他介绍,“口服乙醇疗法”在临床有过,用真酒解假酒,即酒精中毒可使用适量乙醇解毒。

“甲醇中毒一般最常见的原因,是误服假酒,或是服用工业用酒精而引起的中毒,但现在市面上假酒少了,所以一般不用这种方法来解毒。”刘杰说,在酒精中毒又不能立即送医院时,可以喝适度真酒来解毒。

乙醇进入人体解掉甲醇是为何?刘杰解释,乙醇能够对抗甲醇的毒性,甲醇本身无毒,但甲醇经人体代谢,在脱氢酶的作用下产生甲醛和甲酸,对人体产生伤害。而乙醇也可以在脱氢酶的作用下,产生乙醛和乙酸。这其中,乙醇比甲醇与脱氢酶作用能力大20倍。所以真酒喝下去后,酒里的乙醇就会和血液中的甲醇产生对抗,致使甲醇不再和脱氢酶产生作用,达到解毒目的。

“喝酒后发现不适应立即就医,真酒和假酒有明显区别,喝假酒之后有烧心、烧喉咙的感觉。”刘杰表示,甲醇经人体代谢产生甲醛和甲酸,会对人体神经系统、视神经产生伤害,严重者甚至会造成失明或死亡。而甲酸进入血液后,导致代谢性中毒,造成人体内环境紊乱。甲醇中毒后,会引发头痛、恶心、呕吐、腹痛,尤其是视力模糊。

所以,刘杰提醒,在饮酒时,应注意不要随便饮用来源不明的酒;喝酒前先闻闻或小口品尝味道,有任何异味则不要喝;喝酒后有任何与以往不同的感觉及异状,要立即就医。(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黄配)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