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2017年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年会召开 众嘉宾热议产业集群化

曾璇
2017年12月22日10:59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2017年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年会于12月20日在京举行。会议总结交流了我国近五年食品产业的总体发展情况,与会嘉宾充分探讨了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品牌培育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在对话环节,由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文莉主持,陕西省食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晓平、大连庄河市市长赵永勃、河北隆尧县县委书记李国印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副旗长任玺一同探讨了食品产业集群化的问题。

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2-2017)》显示,食品工业总量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食品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11.9%,同比增长3.3%。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数量42144家,资产总额76393.03亿元,平均用工人数812.6万人。

同时,近年来集聚发展政策效应在食品工业领域集中显现,食品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柱。截至2015年底,食品工业领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24家,占整个消费品工业领域示范基地总数的38.1%,占示范基地总数的7.5%,全国建成了数百个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区域影响力的现代食品产业园区。基地和园区各项指标保持较高增长,示范带动效应显著,已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市场化、生态化的高效运行机制。

产业集群化 政府发挥引导与服务的作用

在对话环节,大连庄河市市长赵永勃介绍了“中国贝类产业之都”庄河在发展产业集群化中的政府经验:“庄河有海洋经济优势,因此打造中国贝类产业之都、贝类加工养殖产业集群都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庄河的经济也显示出了依海特征、开放格局,因此作为一个沿海城市,我们有这样的基础和条件建设贝类产业之都。从庄河政府扮演的角色来看,主要是两个:一是做好引导者,主要是从庄河生态环境方面去引导,提出生态发展战略,把生态环境和品牌产品的质量监测作为政府必须做的一件事,要打造水清、岸绿、滩静的目标。另外是在龙头企业的培育上进行规划性的引导。还有一个角色是服务员,主要针对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还有在引资、引质、引技方面做好服务工作,尤其是培育市场主体、培育市场体系、打造龙头企业方面提供服务。”

针对海洋生态保护、打造环境友好型产业集群,赵永勃进一步以庄河贝类产业集群为例进行分享:“海洋经济在庄河地区占经济总量31%,水产加工企业占到农产品加工企业的80%以上。如果没有清洁生产,下一步的产品质量、产品标准,乃至品牌打造,包括产业集群概念就不复存在。现在庄河有74家水产品加工企业获得了生产许可证,50%以上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取得了欧盟认证,都符合标准化、清洁化的相关规定。”

他还表示:“在海洋生产中实现清洁化、避免大面积养殖造成的污染,庄河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其一是围绕申报创建的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进行海洋牧场标准化的生产;其二是生产环节的保护,尤其是苗种的繁育,要进行标准化生产,包括收获季节的标准化等等。”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化”模式有三大特点

《中国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2-2017)》披露,迄今为止,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已在全国培养和认定了近200个食品工业强县和1000多家优秀龙头食品企业,2012-2013年度认定食品工业强县26家,2014-2015年度认定38家。这些强县的食品工业产值均占到全县的经济总量的50%以上,以食品产业及其关联产业为支柱产业,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进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食品制造,有力带动了县域相关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使县域经济获得巨大发展,实现了食品产业和新城镇建设的融合推进,也使得食品工业集群发展更具特色和创新。

河北隆尧县委书记李国印以当地龙头企业今麦郎为例,提出了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化这样的发展模式所具有的特点:“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化的模式主要特点有三个:第一,精细化的加工,由过去的粗放型、初级的单品种向精细化、现代化发展;第二,单一生产向全链条生产转变,过去隆尧主要产业是面粉、馒头,主打的产业还是方便面,随着龙头企业带动经济的发展,现在逐步还有粉条、粉丝、挂面、各种调料、调味品,各类的包装产业,逐渐丰富到了整个全链条的生产;第三,围绕龙头企业会形成产城互动,通过产业聚集会形成特色小镇,比如方便食品小镇。在第一批全国建设的127个特色小镇中,隆尧就有一席之地,叫莲子镇,中国的食品小镇也存在向集群化发展的趋势。”

他很自豪地指出:“现在隆尧聚集了食品生产企业40多家,加工企业30多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税收贡献突破3亿,就业的员工突破1.5亿,小城镇的人口达到6亿。”

为区域发展中的问题寻解决之道 助农民踏上脱贫致富路

在国家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我国的食品工业逐步形成东部地区、西部地区、中部地区、东北地区四大板块协调发展格局。东部地区继续保持领先和优势的地位,中部、西部分别将农业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区域结构布局更加合理。面对不同区域先天性的优势或者不足,各大区域都在寻找适配本区发展的方法。

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副旗长任玺在这个问题上颇有心得体会。他表示,敖汉地区资源非常丰富,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生态建设成效非常明显,森林面积572万亩,森林覆盖率48.3%;二是富含金银铜铁等30多种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第三,敖汉石墙文化非常厚重,兼备了多种考古文化价值;第四,农畜产品非常有特色。他同时给出了自己对于当前敖汉地区在发展区域食品经济中所面临问题的思考:“敖汉旗的食品加工产业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是规模小,敖汉的食品加工企业体量非常小,投资达到一亿多、产值超过5亿的还很少;第二,品牌杂,敖汉小米名声在外,这些年一直围绕小米打造百亿园的主导产业,但是小米产业的品牌效应没有打造出来,还缺乏能起到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第三,加工层次比较初级,多集中在农业的初级产品;第四,对人才的渴求度很大,合适的人才吸引量仍然不足。”

任玺强调,下一步敖汉的发展将会从几个方向着手。第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这是敖汉旗赖以生存的根本,产品的有机绿色,是很重要的优势,一定要按照这个理念把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好。第二,一定要坚持创新驱动,鼓励企业大力开展创新,延伸产品产业链条。第三,加强政策引导,在主导产业上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第四,资源整合,实现加工企业的整合、抱团取暖。第五,打造品牌,真正形成敖汉自己的品牌,让敖汉的小米等产业形成规模。这样一来,通过龙头企业的培养、集约型食品工业园区的建设、国家脱贫扶贫资金的支持,都可以极大地拉动当地经济,实现当地人民脱贫致富。

产业集群化需产学研结合 专业协会提供方向指导

在《中国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2-2017)》中指出:“食品工业的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增长,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研发经费达到524.61亿元,是2014年的139.4%,占全国工业的4.8%,研发投入强度达到0.44%,比2014年高出0.09个百分点。”

陕西省食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晓平在对话环节,就陕西省多年来在食品产业集群建设中的工作亮点予以了分享,他着重提及了产业集群的产学研融合发展。

他表示,在扶持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发展的过程当中,首先是做好规划和计划。其次,产业集群有一个核心问题,即一个地区形成一个集群必须要有一到两个龙头企业,这样可以保证在产业集群里面有发挥引领作用、发动机作用的领头者。再次,产业集群要发挥示范作用和加速器作用。最后,一定要做好产学研相结合的工作,产学研的主体其实不是学校、专家学者,而是企业,因为企业代表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而做好产学研的途径是结合,单枪匹马的方式行不通,必须要具备包容性、链条式发展,这要强调大格局,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的天地。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