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于志洋:汇集优势特色贝类资源 精准对接全球市场

2017年12月22日11:0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曾璇)2017年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年会于12月20日在京举行。会议总结交流了我国近五年食品产业的总体发展情况,与会嘉宾充分探讨了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品牌培育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大连玉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洋集团)在会上被授牌为“中国贝类产业创新示范基地”,董事长于志洋表示,未来将实施“汇集优势特色贝类资源,精准对接全球市场”一体化全方位战略。

2017年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年会现场

于志洋表示,大连庄河市被誉为“中国贝类产业之都”,玉洋集团也被授予“中国贝类产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都得益于六大因素:第一,政府积极作为,创新思维,品牌意识强。第二,庄河市传统水产品加工业基础牢。第三,庄河市贝类产业基础好,2016年庄河市贝类总产量46万吨,产值近60亿。第四、海域环境不断改善,青山绿水效益逐渐显现。第五,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通过积极嫁接科技创新链,不断完善贝类产业链,提升了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增加了产品附加值。第六,配套基础设施做得实。

作为被授牌为“中国贝类产业创新示范基地”的玉洋集团,是庄河贝类生产加工的龙头企业,于志洋介绍了玉洋集团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

他表示,庄河市科学制定了《大连庄河海洋经济创新性示范区建设方案》和《庄河市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坚持“科学、联动、转型、集群和绿色”五大发展原则,提出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开发新兴产业和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服务业”三大发展方向,明确了“优势传统海洋产业升级、现代海洋牧场产业开发工程、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工程、都市型现代渔业园区示范工程、港口与海洋交通运输改造工程、临港工业园区建设工程等”等重点工程。结合庄河市渔业资源的优势和特色,也精心做了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明确提出加大力度扶持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拉伸产业链,围绕优势特色资源,梳理了一条清晰的“点、线、带、面”产业发展路径,即从扶“点”(龙头、领军企业)拉“线”(一条贝类产业链)育“带”(杂色蛤、扇贝、牡蛎三大主导产业带)兴“面”(特色水产品加工聚集区),全面推进,层层深入,稳步落实,将庄河市优势和特色贝类资源优势打造成产业优势,建立加工产业集聚区,逐渐培育品牌优势。通过科技加工和标准化生产,将区内产品推向区外,实现从“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简单的资源到市场的战略,走向“汇集优势特色贝类资源,精准对接全球市场”一体化全方位战略。

根据上述部署,按照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的品牌战略要求,玉洋集团作为创新示范基地和贝类龙头企业,以科技引领、聚焦产业、加大投入、科学管理为方向,以示范引领带动全市贝类产业的发展和壮大为己任。

下一步玉洋集团将努力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基地建设力度。投资建设贝类风情小镇,实现海岛渔村+特色产业+旅游休闲,建设海洋贝类生态化海洋牧场,建设全岛旅游生态,建立贝类产业科技研发中心,开展贝类产品精深加工实现贝类价值倍增,创新投资模式。二是提高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效应。打造贝类品牌,拓展营销渠道,促进贝类销售,提高竞争力和影响力,以品质和价值赢市场,加快贝类产业联盟建设,目前,产业联盟首批已选择性吸收企业20余家。未来还将全面健全贝类产业体系,推动庄河市贝类产业全面升级,延伸产业链,发展生物产业,实现价值倍增,凸显中国贝类品牌效应,带动贝类加工业的产业集聚,扩大贝类品牌影响力,逐渐从打造一个全新的区域品牌向全中国品牌和世界品牌进军。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