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三七粉炖鸡腿调理骨刺痛

2017年12月24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七粉炖鸡腿调理骨刺痛

  三七粉炖鸡腿骨,是我们家常用的食疗方。最初用这个方法,还是因为母亲的腿疾。

  那一年,母亲的膝盖疼痛,步履蹒跚,连起坐都成了问题,需要人拉一把。这严重地影响了她的情绪,于是我便带她去医院检查,拍片,说是退行性病变,有骨刺。就直接打了玻璃酸钠,但是没有看到效果。

  这个时候我想,这是瘀血严重了,我们就用三七粉炖鸡腿骨吧,于是就起早去菜市场,买了鸡腿骨,我们这里现在叫“鸡肘”,好像是烧烤店里面的食材。我当时让店家给砸一下,老板娘就拿出一个大木槌,现场一根根给捣裂了。

  回来以后我用3克的三七粉,放了5根鸡肘,煲汤,然后给我母亲喝,结果当天晚上喝的,第二天起床,困扰她多日的膝盖痛就好了,行动自如,情绪大好。

  那么,为何用三七粉炖鸡腿骨会有效呢?

  一般来说,骨刺本身并不会引起疼痛,而是病变关节周围的血管、神经损伤导致血液循环不畅等原因产生了疼痛的感觉。也就是说,因为有了增生,导致关节周围的结构发生改变,会磨损到周围的血管、韧带、神经等组织,导致出现局部损害,比如水肿、瘀血、炎症等,是这些局部损害,导致了疼痛的症状。

  三七历来被称为伤科圣药,对于消除局部的组织损害有很大的好处,所以此时用三七粉来活血化瘀,能促进布局的血液循环,改善血液流通状态,一旦骨刺周围的环境改变了,水肿和瘀血消除了,则疼痛也会随着消失了。

  也有人问,单独用三七粉可以吗?

  我的体会是单独用三七粉也可以,但是用量要大。所以还是建议对于骨骼的损伤类疾病,和与骨骼相关的骨骼周围的韧带筋膜等组织的损伤,用三七粉炖鸡腿骨食疗。

  那么这个方子怎么做呢?取三七粉1~3克,轻的用1克,重一点的用3克,鸡腿骨5~7根,捣裂。然后放到砂锅里,不要用金属的锅,砂锅最好,煲汤,一般至少四十分钟左右即可,可以放点调料,比如盐等,每天喝两碗,可以随着吃饭一起喝,也可以饭前饭后喝,都是可以的。

  需要提醒的是,鸡腿骨捣裂后有骨头茬,很锋利,不要喝下去了。孕妇忌服。此外,这个方子并不能去除骨刺,而是能改善骨刺带来的伤害,减轻或者消除疼痛,从而使得我们与骨刺和平相处。(著名中医学者 罗大伦)

(责编:高奕楠、赵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