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谋变更擅变 种植经营齐“丰收”

马玉
2017年12月26日08:20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谋变更擅变,种植经营齐“丰收”

  山西运城市稷山县的宁俊保是个喜欢折腾的人,不仅搞农机维修和研发,还带领村民成立了稷西小麦玉米专业合作社,用四五年时间硬是把合作社社员发展到800多户,辐射到周边的27个村庄。

  村民嘴里的折腾在他看来却是另一番理解。“合作社要想日新月异,就要变,变则通,通则久。”他说,农民也要动脑筋求变,才能赶上新时代的趟儿。

  说起改变,今年,宁俊保折腾出的动静就不小。

  2014年,他尝试着为小麦增施有机肥。这样做,一是想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寻找粮食增产的新方式。二是想改变依赖化肥的传统方式,培养村民绿色有机的新理念。

  经过两年试验,今年,合作社的小麦亩产突破了1400斤,创历史新高。这更让他对自己的种粮方式有了信心。配合氮肥后移、浇水推迟,能够降低株高,提高小麦的抗倒伏性……在增加有机肥的同时,他又在管护技术、机械配套上不断做着增产试验。

  找对了方式,也找准了方向。从今年开始,他在复播玉米时进行了有机肥替代,并在合作社的小麦田里全面推行有机肥使用。

  夏收结束后,宁俊保又流转了100亩土地,计划搞强筋小麦和弱筋小麦的种植试验,考虑从市场需求出发,做功能农产品的文章。

  “目前市场普遍是中筋小麦,强筋和弱筋小麦的市场缺口大。”宁俊保说,强筋小麦籽粒硬质、蛋白质含量高,适合加工面包,而弱筋小麦籽粒软质、蛋白质含量低,适合制作饼干、糕点等食品,符合消费需求。

  除了在种植方式上求新,宁俊保还在种植结构上求变。看准了绿色有机种植,合作社建立了瓜果蔬菜有机种植基地,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植品种、技术支撑和服务指导。

  在有机种植的基础上,不久前,宁俊保在稷山县开设了“果然新鲜”有机瓜果蔬菜直供店,实现了基地农产品进社区,也形成了合作社产供销一体化发展。

  “合作社连接着市场和农户,既要种植又要经营,既要懂农业又要爱农民。”他说,“自身不改变不行。但这些改变,要着眼于绿色有机的新理念、玉米种植结构调整的新政策、市场消费需求的新内容、粮食价格政策的新变化。”

  在他的这股折腾劲下,稷西小麦玉米专业合作社不再是单纯的粮食种植,而是扩展到功能农产品开发、营销等产业融合的新内容。更重要的是,社员们也已不是单纯的只会种粮,而是学会了市场经营等新理念的现代农民。

(责编:杨迪、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