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511期:吃饺子配什么菜好?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7年12月26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饺子不仅是我们中国的传统美食,而且在营养价值上也非常值得称赞!首先从饺子的食材构成方面看,外表包裹面粉,富含碳水化合物;里面的馅儿可以有多种蔬菜,还可以有肉、豆制品、海鲜等等,馅料的食材种类可以多样而丰富,从营养均衡的角度来说,吃水饺是一种有助于实现食物多样化的饮食方式。

另外,在做水饺馅儿时,都会把食材剁碎,这样可以让食材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同时,外边包裹的一层面粉,让水饺馅料中的营养素还不容易流失。而被包裹在饺子皮里的各种馅料,在温度的作用下充分融合,形成了其他类型的食物都无法比拟的特殊美味。

一般我们在吃水饺时很少会搭配其他食物一起食用的,即使要配也会配一些日常菜品,如肉类、蔬菜、蛋类等。但从均衡营养角度来看,其实水饺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并不合理,尤其是薄皮大馅儿的水饺。我们知道,每餐中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所占比例应该达到50%-60%,而水饺最多也就30%-40%,所以我们建议在吃水饺时最好可以搭配一些主食。搭配一些大米粥、八宝粥之类的都非常好,如果实在不方便,也可以随餐吃点香蕉,都是不错的选择。【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