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高纤维水果 不见得粗糙

2018年01月08日09:2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吃水果补充膳食纤维”的说法广为流传,不少人认为膳食纤维高的水果会比较粗糙,比如菠萝、芒果等。其实,膳食纤维和衣物纤维不一样,不能单纯地用好不好嚼来判断多少。

膳食纤维是植物或动物纤维中的一种多糖,既不能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也不会产生热量。它分为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前者有果胶、藻胶、魔芋胶等,水果、海藻类和魔芋等食物是它的最佳来源,在胃肠道内和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交织在一起,将延缓后者的吸收,起到降低餐后血糖的作用;不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代表是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最佳来源是全谷类食品,比如麦片、全麦粉、糙米、燕麦,以及豆类、蔬菜水果,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治便秘。

膳食纤维的含量与水果的粗糙程度没有必然联系,通过水果的粗糙程度来判定膳食纤维的含量并不准确。比如猕猴桃比菠萝口感细腻,但膳食纤维是菠萝的两倍。

不同食物的膳食纤维含量差异较大,比如肉类、蛋类、食用油、海鲜、酒精饮料、软饮料,都不是最佳来源。建议饮食多样化,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五谷杂粮、水果、蔬菜,不要偏食挑食。(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胡长利)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