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澳励娃奶粉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吴珊
2018年01月12日08:2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澳励娃奶粉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2018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全面实施,未取得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不得在境内销售。日前,一款澳洲品牌婴幼儿乳粉澳励娃首先爆出退出中国市场。

  澳励娃“被out”

  国家食药监总局此前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中规定,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境内境外生产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

  据了解,澳励娃是澳大利亚ViPlus Dairy Pty Ltd(维爱佳)旗下品牌,2015年通过广东澳益佳乳业有限公司推向中国市场。昨日,澳励娃方面向媒体确认了退出消息,并解释称,澳励娃奶粉没有质量问题,国家品牌政策的改变是澳励娃退出中国市场的原因之一。

  网上仍有商家出售

  据了解,以往一些奶粉企业注册品牌后就到国外找代工厂生产,赚行业快钱。高峰时期,一家外海奶粉工厂甚至可以为十几家品牌代工。新政实施后,这一局面开始打破,要求每个通过注册制的工厂只允许生产三个品牌九个系列产品。而为澳励娃提供代工的工厂已经申请了三个品牌,因此无法再增加。

  有乳业专家表示,新政的实施将有效清理市面上婴幼儿乳粉品牌鱼目混珠的现状。随着注册制的全面实施,将有更多的“澳励娃”退出中国市场。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已经受理配方申请1342个,其中包括108家国内企业 (含7家新增企业)的922个配方申请,以及67家境外企业的420个配方申请;共批准130家工厂的952个配方,其中包括93家境内工厂的743个配方,以及37家境外工厂的209个配方。经统计,配方批准率大约在七成,这意味着还有相当一部分配方没有获得批准。

  昨日,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发现,仍有商家出售澳励娃奶粉。

(责编:盛月、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