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品价格首现年度下降

2018年01月13日08: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价格首现年度下降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昨天公布了最新一期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数据,去年12月份北京CPI同比上涨2.2%。至此,2017年全年北京市CPI同比上年上涨1.9%。

从环比看,上个月北京CPI的上涨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拉动的。上个月,北京食品价格上涨2.4%,影响CPI环比上涨0.36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到低温雨雪等天气的影响,导致北京的鲜活食品生产和运输等成本有所上升导致价格出现上涨。其中,上个月北京的鲜菜、鲜瓜果、鸡蛋和畜肉价格分别上涨7.9%、7.2%、5.4%和1.3%,共影响CPI环比上涨0.32个百分点。

就非食品价格来看,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上个月北京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0%和2.2%,共影响CPI上涨0.04个百分点。此外,圣诞元旦双节前后,旅游出行需求有所上升,去年12月份北京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上涨2.9%,影响CPI上涨0.07个百分点。

尽管食品价格环比有所上升,不过从同比看,上个月北京的食品价格较去年12月份依然偏低0.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的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7%和13.9%,但鲜瓜果和鸡蛋价格分别上涨了4.0%和16.1%。在非食品领域,整体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7%,影响CPI上升2.31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依然是涨幅最大的,达到7.1%,其次居住价格也上涨了4.4%。

据测算,就2017年全年1.9%的CPI涨幅来看,涨幅比2016年提升了0.5个百分点。其中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年明显提升了1.4个百分点,这主要受服务价格涨幅提升影响。而去年的食品价格则比上年下降了0.6%,这也是自2003年以来北京市食品价格首度出现年度下降。这主要是受到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较多的影响:2017年北京猪肉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6.2%和10%。

另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昨天公布的上个月北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数据显示,该价格同比上涨0.1%,涨幅创下一年来新低。在全市调查的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上个月有18个行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7个行业下降,3个行业持平。上个月北京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也创下一年来新低。在全市调查的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上个月有14个行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7个行业下降,17个行业持平。(记者 张钦)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