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冬季其实更容易食物中毒!专家:食用隔夜菜需高温杀菌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周珊
2018年01月13日09:48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隔夜菜“放倒”市民

冬天气温低,室温也不高,不少市民把它当做“天然冰箱”,结果吃了放在室内的隔夜饭菜,汉口市民李爹爹因此“中毒”。医生提醒,做饭时最好高温加热,确保热透,以防食物中毒。

近日,李爹爹被家人扶到长江航运总医院看病,他当时面色苍白、双腿瘫软、说话无力,几乎晕倒。经过感染科肠道门诊检查后确诊,李爹爹是得了细菌感染性腹泻,且已出现低血容量休克。原来,他前几天打包了一份猪蹄,想着最近气温很低,就没放进冰箱,而是敞开包装盒放在餐桌上。谁知第二天吃后就开始闹肚子。

“冬季其实更容易食物中毒。”长航医院感染科专家许绿叶分析,冬季饮食生冷、油腻的食物本就会增加胃肠负担,隔夜或长时间储存的熟食因经过油、盐佐料烹调更易氧化并滋生细菌,食用前如不加热透,细菌会直接进入肠胃引起腹泻。冬季气温低,但室温不一定会低于4℃,饭菜容易变质。此外,即使在冰箱冷藏,饭菜也可能滋生细菌。

她提醒市民,应尽量避免食物隔夜,如果储存时间超过12小时,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加热透,利用高温杀灭熟食中可能存在的病菌。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