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冬季胡荽香 解头痛,助消化

胡献国
2018年01月20日10:0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胡荽香

  文/胡献国

  胡荽,又名香荽、芫荽、香菜,为伞形科植物芫荽的带根全草,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冬春采收,其植物的果实、种子亦供药用。香菜是一种蔬菜,同时又是一种天然植物香料,它是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带回的种子,因而称“胡荽”。其香气四溢,清脆鲜嫩,因而又称“香荽”。 胡荽营养丰富,在中国及东南亚各地具有民族风味的菜肴中,是不可缺少的佐料。冬春菜肴中,香菜羊肉汤、香菜牛肉汤等,鲜美可口,是进补强身、散寒祛风的佳品。

  中医认为,香菜性味辛、温,入肺、脾经,有发汗透疹,消食下气之功,适用于感冒,小儿麻疹或风疹透发不畅,饮食积滞,消化不良等。《本草纲目》言“胡荽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食经》言其“调食下气”。《食疗本草》言其“利五脏,补筋脉,主消谷能食,治肠风”。《嘉佑本草》言其“消谷,治五脏,补不足,利大小肠,通小腹气,拔四时热,止头痛,疗痧疹,豌豆疮不出,作酒喷之立出,通心窍”。《日用本草》言其“消谷化气,通大小肠结气。治头痛齿痛,解鱼肉毒”。《医林纂要》言其“升阳散气,辟邪气,发汗,透疹”。香菜入食,对于发热引起的头痛可以解除;对因饮食不节引起的积食停滞可帮助消化;对痘疹不出的可使之透发;对某些食物中毒有解毒作用。

  营养分析表明,本品含挥发油、维生素C、苹果酸钾等。香菜的香气,是由醇类和烯类组成的挥发油及苹果酸钾引起的,入食后可增加胃液分泌,增进食欲,调节胃肠蠕动,提高消化力,山东中医学院在对香菜的研究中发现,香菜含有植物蛋白、钙、磷、铁、钾及多种维生素。现介绍几则食疗方,供选用。

  香菜消食汤:香菜50克,六曲、陈皮各10克,生姜3片。将三者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频频饮服,每日1剂,连续3~5天。可开胃健脾,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香菜香菇汤:香菜、香菇各50克。将二者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频频饮服,每日1剂,连续3天。可解表透疹,适用于麻疹、风疹、水痘疹发不畅。疹已透或疹虽未透出而热毒壅盛者不宜服用。

  香菜葱姜汤:香菜、鲜葱、生姜各适量。将三者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水煎取汁,频频饮服,每日1剂,连续2~3天。可发汗解表,适用于风寒感冒,鼻塞流涕。

  芫荽糖饮:芫荽、饴糖各30克,大米100克。将大米淘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3汤匙与芫荽、饴糖搅拌同蒸10分钟,趁热顿服,每日2~3次。可发汗解表。适用于伤风感冒,咳嗽,流清涕等。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