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选大米看、闻、尝、读 不用看“腹白”

2018年01月21日09:4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超市里售卖的散装大米,有的腹部有不透明的白斑,被人称为“腹白”。网络上有很多说法,“挑选大米,注意腹白”“腹白小的大米质量高”“腹白大的大米是抢收的,营养低”……这些都让消费者有一个结论,买大米时,最好选择“腹白”小的。这个小白点和大米的质量真的有关系吗?

大米在脱壳、精细加工的过程中,米粒上大部分的胚芽会被机器去掉。由于胚芽较嫩,加工时可能没有完全磨去,在大米上留下了白色的痕迹,就是我们常说的“腹白”。大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和蛋白质,和“腹白”没有太大关系。如果用“腹白”大小判断大米质量,有失偏颇。

其实,购买大米不妨从“看、闻、尝、读”四个方面着手。

看:看大米外观是否大小均匀、有光泽,碎米少,是否有很多米渣。

闻:取少量大米在手中闻气味,是否有新鲜米香。

尝:将少量米放在口中嚼,是否有异味。

读:如果选择袋装米一定要看清产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如果是散装大米,可以请销售人员出示大米的包装,保证质量。(董 毅)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