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腊八节喝腊八粥 这个习俗有何来历

2018年01月23日09:2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腊八节喝腊八粥 这个习俗有何来历

“过了腊八就是年”。过去,腊八对于人们来说是忙年的序幕,不仅要杀年猪、打豆腐,还要开始采购各种年货。现今物资丰富,加之人们工作忙碌,许多人忙年的时间也更为紧凑,不过腊八节这一天,依然少不了来碗腊八粥来应应景。

“说起来,还是小时候吃的腊八粥最香。”40岁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小时候家中吃粥,大多数是白粥,夏天可能会添点绿豆,冬天有时候也会加点红豆,但腊八节这天的粥则要丰富许多,因此记忆尤其深刻。刘女士说,每年腊八节的前几天,母亲都会开始翻腾各种装豆子的瓶瓶罐罐,搜集煮腊八粥的原材料,“我们家的腊八粥一般会放大米、糯米、红豆、黄豆、红枣、花生、莲子,如果能吃到桂圆干、葡萄干,那更是觉得像中奖了一样。”

在腊八节这一天吃腊八粥的习俗,已延续了一千多年。这一习俗的由来有很多说法,有说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红小豆、赤小豆熬粥,可祛疫迎祥;也有说在腊八这天以杂粮豆果煮粥是为了纪念岳飞。过去人们喝腊八粥有诸多讲究,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因此腊八粥又被称为“福德粥”。现在南京的一些寺庙仍保留着在腊八节这一天施粥的做法。(记者 薛玲)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