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打好年关“保胃战”

贪吃火锅、晚餐过饱、过量饮酒等导致春节前后胃病高发

彭放 刘媛
2018年01月23日09:21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好年关“保胃战”

指导专家 蒋丽 长沙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白天吃饭没规律,晚上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年关将至,上班族忙完加班还要忙应酬,不仅身心疲惫,肠胃更是受罪。

长沙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蒋丽提醒,贪吃火锅、晚餐过饱、过量饮酒等都是导致春节前后胃病高发的原因,打好年关“保胃战”,应尽量避免这些“地雷”。

A、连吃5天火锅,患上胃溃疡

23岁的白小姐对冬天吃火锅津津乐道,在她看来,吃火锅就要辣,要趁热吃,凉了就不算吃火锅。最近,她每到饭点就会约着同事出去吃火锅,单位旁边的几个火锅店被她吃了个遍。可是接连吃了5天火锅后,白小姐开始胃痛,胃部有灼伤感,自己吃了几天胃药不见好转,到医院检查后才知得了胃溃疡。

【专家解读】

蒋丽解释,火锅里的食物温度高,有些荤菜不易熟透,这些都会导致胃黏膜损伤。尤其是一些麻辣火锅的底料、调料对胃肠刺激大。一些市民喜欢一边吃热辣的火锅一边喝冰镇饮料,冷、热反复刺激胃肠道,更容易形成局部溃疡。吃火锅往往耗时长,由于胃不断地接受食物,致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分泌,大大增加消化道的负担。一些人不知不觉吃得太饱、太杂,还可能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诱发急性胃肠炎、胆囊炎、胰腺炎等。

B、晚餐过饱引发胃反酸

近段时间,林先生就几乎没在家吃过晚饭,每天都得应酬客户,回到家之后常常倒头就睡。就在上周,林先生刚刚睡着,却突然从睡梦中醒来,感觉胃里的食物、胃液都涌了上来,胸部如火烧般难受,连呼吸都感觉困难。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原来是林先生的胃内容物反流到咽喉部,堵塞了气道。

【专家解读】

晚上吃得过饱、临睡前吃夜宵……很多人当时没什么感觉,之后可能会出现食物伴着胃液一同反上来,让人感觉灼烧、刺痛,有时很长时间缓不过来。

“反流上来的胃液包括胃酸、胃蛋白酶等,不仅会产生令人难受的烧心感觉,还可能引起食管溃疡、食管糜烂、食管狭窄等。”蒋丽表示,要防止反流,每餐不要吃得过饱,特别是睡前不要饱食;选择合适的睡姿,也能减少夜间胃内容物反流。一旦出现反酸,特别是胃内容物倒流到口腔,应立即用清水漱口,并饮些开水,尽可能缩短胃酸与食管的接触时间。一般来说,偶尔饱餐一顿后出现烧心或反酸水的情况,通常属于正常生理性反应。但如果经常出现胃反流、烧心的症状,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需要及时就诊。

C、喝酒“不伤感情”伤了胃

38岁的李先生是一家房地产企业的高管,平时工作忙,经常加班,饮食和睡眠不规律。到了年底,不仅工作忙,朋友间的应酬也接踵而来。“宁伤身体,不伤感情”,交杯换盏之后,他常常感到上腹隐痛、反酸等胃部不适,但想着咬咬牙坚持一下就没事了。过了几天,发现大便变成了黑色,直到前天早晨起床后头晕得厉害,突然倒在地上人事不省,由家人紧急送往医院。经检查,李先生胃部有大面积溃疡合并出血,已造成严重贫血、失血性休克。

【专家解读】

蒋丽介绍,很多人觉得“无酒不欢”,每当春节前后朋友应酬、同学聚会集中时,因过量饮酒造成急性胃炎、胃出血的患者都会明显增加。一次大量饮酒会可能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急性胃炎症状,连续过量饮酒后,酒精刺激食道和胃黏膜,甚至引起胃出血。长期过量饮酒还是导致消化系统癌症的因素之一。

D、压力过大影响胃动力

年轻的班主任金小姐第一次带高三毕业班,临近期末感到压力特别大,经常心烦气躁,吃饭没胃口,吃一点就感觉很饱,有时胃部隐隐作痛……近段时间,金小姐明显瘦了一圈。她怀疑自己得了大病,去医院做了胃镜检查并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医生分析,她的症状属于“情绪肠胃病”,主要是压力大、精神紧张造成的。

【专家解读】

经常听说有的人气得吃不下饭,有的人心情不好就会茶不思饭不想……可见,情绪对胃肠的影响是十分显著的。现代医学证明,长时间精神紧张、情绪低落会引起胃功能紊乱。如胃肠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失调等,都与焦虑、抑郁等异常情绪有直接关系。所以,年底工作压力大时尤其要学会调整情绪,保持精神愉快,避免不良情绪的刺激。

“情绪胃肠病”虽然没有器质性病变,但反酸、烧心、打嗝、腹胀等症状会长时间影响患者的生活。对于这类胃病,也要积极治疗,在学会调整情绪、缓解压力的同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药增强胃动力,改善肠胃功能。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