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体虚者喝石斛海马排骨汤 温肾壮阳滋阴益胃

2018年01月26日09: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石斛海马排骨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温肾壮阳,滋阴益胃

推荐人群:体虚人群或中老年人群

材料:海马5g,干石斛30g,排骨500g,生姜3片 (2~3人量)

烹调方法:排骨洗净切成大块,汆水后去除血沫捞起备用;海马、干石斛洗净与生姜、排骨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000ml后,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煲1小时,调味食用即可。

汤品点评:中国传统医学养生讲究顺天应时,从而达到“天人合一”的和谐状态。冬季自然界阴盛阳衰,容易损伤阳气,因此冬天是敛阴、护阳、进补的好时机。根据季节与人体脏腑的对应关系,冬天属肾,肾主藏精而为人先天之本,所以冬季宜调理肾脏,避免肾受寒的同时,为来年阳气生发打好基础。

海马性温味甘,是名贵珍稀类药材,有温肾壮阳,散结消肿的功效。现代医学证明,海马中含有的化学物质种类丰富,能治疗性功能障碍、延缓衰老、抗氧化及抗肿瘤。石斛有滋补阴津,补益脾胃的功效,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肾精有赖于脾胃不断运化水谷精微之气才能得到不断的补充,脾胃的运化又需要肾阳的温煦之力,两者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干品石斛适合养阴清补,因此干石斛与海马合用既能滋阴又能壮阳,温而不燥,同时调理先天及后天之本,很适宜体虚人群或是中老年人群寒冷天气进补。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