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鲜笋羊排 适合各类人群食用

2018年01月26日09:39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鲜笋羊排

  主料:冬笋1棵,羊排500克,胡萝卜1根,大白菜100克,香菜少许。

  调料:料酒、葱姜、胡椒粉、花椒粉、老抽、豉油、鲜贝露各适量。

  做法:1.将羊排洗净并用沸水焯一遍后,加料酒、葱姜、胡椒花椒粉,稍加腌渍。2.冬笋、胡萝卜切片;大白菜取菜帮片薄片。3.先将羊排、冬笋片入锅,直接加开水煮至八分熟时,放入胡萝卜、白菜帮,一同翻炒。4.待汤汁浓稠时,加老抽、豉油、鲜贝露,翻炒至汤汁收干,出锅装盘时,撒入香菜,即可食用。

  功效:中医认为,冬笋味甘、性微寒,归胃、肺经;具有滋阴凉血、开胃健脾,宽肠利膈,和中润肠、清热化痰、养肝明目等功效。对食欲不振、胃口不开、脘痞胸闷、大便秘结、痰涎壅滞、形体肥胖、酒醉恶心等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冬笋营养丰富,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的美誉。它富含多种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的含量很高。冬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人体所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谷氨酸、胱氨酸等营养素,常食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冬笋中富含烟酸且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烟酸和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防止便秘,帮助消化消除积食,故有一定的预防消化道肿瘤功效。但冬笋中含有较多的草酸,与钙结合会形成草酸钙,患有尿路结石或肾炎的人不宜多食。

  此道菜肴,冬笋与低脂高蛋白的羊排共同入菜。菜品营养丰富,香浓鲜美,羊排肉嫩骨酥,冬笋鲜脆清香,汤汁浓厚,适合各类人群食用。(榕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