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仿荤素菜”最好少吃

2018年01月27日09:0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说到素菜,清淡少味是不少人的固有印象。为了吃素与美味兼得,市面上出现了很多“仿荤素菜”,从百姓熟知的素鸡、素鸭、素虾仁,到高端上档次的酒楼仿膳,这类素食真的健康吗?

不少人认为,仿荤菜的原料是植物性食物,低脂低热量。其实,100克素鸡含12.5克脂肪,提供194千卡热量;同等重量的鸡肉含9.4克脂肪和167千卡热量。100克素虾含50克脂肪,568千卡热量,同等重量的虾仁仅含0.7克脂肪和48千卡热量。

由此看来,素鸡、素虾仁的脂肪含量和热量都高于鸡肉、虾仁,为了口感好,仿荤菜烹调时还需再次过油,油脂含量及热量也会增加,想通过吃“仿荤菜”代荤并不健康。

除了热量,仿荤菜的营养也不高。肉类和水产品是优质蛋白和矿物质的重要来源。红肉富含血红素铁,水产中的“脑黄金”DHA有助于大脑发育、保护视力、调节血脂。但冬瓜仿制的素红烧肉,油条、莲藕做的素排骨,烹饪后味道、形态与肉类相似,但营养价值却相差千里,不仅蛋白质与肉类相比大打折扣,铁、锌、维生素B12也是营养短板,因此,将“仿荤菜”当荤菜吃,营养难达标。

荤菜厚重浓香的滋味离不开脂肪,“仿荤菜”为了追求相似的口感,离不开油煎。B族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在油炸中损失,甚至产生反式脂肪酸、丙烯酰胺等有害物质。酱爆、黑椒、红烧虽然为仿荤菜增添了浓郁的口感,但也带来了高盐、高脂、高糖的隐患,因此,“仿荤菜”不能与健康菜画等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以植物性素食为主的膳食模式值得推荐,动物性食物中的营养也是身体健康的有益补充,鱼肉蛋奶的适量合理搭配,才是既“饱口福”,兼顾身体需要的“明智之选”。仿荤菜这种“骗骗嘴巴”的吃素方法,我们还是少选为佳。(王 喆)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