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你的肥胖也许是喝水喝出来的

2018年01月30日09:32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的肥胖也许是喝水喝出来的

国医大师路志正在谈到肥胖与生活饮食的关系时指出,很多肥胖的人常抱怨说,我其实吃得很少,一直在减肥,主食都没怎么吃,但还是一直长肉,甚至自嘲说“我是喝水也长肉”。其实肥胖和喝水还真有关系,很多人的肥胖就是喝水喝出来的。

一个人的高矮肥瘦,当然有遗传的因素,有些人的肥胖就是遗传的。也有一部分是因为吃肉,吃冷饮吃出来的。现在很多人都说自己运动少所以肥胖,其实不仅仅是运动少的原因,更重要的还是饮水的方法,以及人体内水液代谢是否正常。

现代人工作紧张,喝水的时候往往喝凉水,一口气喝一大杯。或者就干脆喝冷饮,如冰啤酒、冰可乐,还有就是吃冰激凌之类的甜品。喝了冰冷的东西以后,胃黏膜和血管马上就收缩,整个脾胃的运化功能就下降了。

脾主运化水湿,是水液代谢的枢纽。脾的运化是依靠脾阳的动力,把水分气化。这就是中医所说的“脾为阴土,得阳始运;胃为阳土,得阴自安”,阴阳互根,相辅相成的机理。冰冷的东西一下子倒进火热的胃里面,就是暴伤脾阳的做法,就像用一桶冰水直接把内燃机浇熄火一样。

一旦脾阳不足,气虚不能运化水液,就会产生痰浊,全身的水液代谢速度就都变慢了。水喝进去的多,排出去的少,停留在体内,身体就胖起来了,但实际上是细胞间液的水分增加了。

脾虚湿困的人,肥胖也是虚胖,不是因为吃主食吃胖的,是因为饮水的方法不对。所以胖人应该少吃凉的东西,少用空调,喝水喝慢一点,就跟下毛毛雨一样,一会下一点,那是最好的。

如果暴饮过量,超过脾的运化代谢能力,就会造成水液在体内的潴留。只要人体的水液代谢正常了,每天喝的水和每天排出的水能够平衡,就不至于忽然发胖了。

湿是全身的水液代谢失衡,就像有些地方下暴雨成灾,而人体内湿气过重,则阻滞气血运行,若湿滞肌肤,使之得不到滋养,手肘部位的皮肤就会干燥、增厚、瘙痒。这就是由于水分到不了该到的地方。通过服用疏风去湿,通经活络的药物,手肘部位的皮肤继而变得滋润了。

脾虚湿困的人口中黏腻,口干不欲饮,小便较少,舌体胖,舌头质淡苔腻。女性还可能伴有白带增多的症状,认为有炎症到医院去检查,使用消炎药后病情仍反复不愈。(禹建)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