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化疗期间恶心呕吐 调整饮食习惯助缓解

2018年02月02日09: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化疗期间恶心呕吐 调整饮食习惯助缓解

接受化疗的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很常见。怎样才能帮助缓解这种化疗所带来的副作用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章乐虹教授建议化疗期间饮食方面应做出相应的调整:

1.应戒烟忌酒,清淡饮食,不要吃过甜、过咸、油腻、辛辣食物或气味浓郁的食物,避免刺激胃部,增加疼痛和不适感。

2.不要刻意不吃饭而只进食清汤或果汁,也不要用强吃强喝的办法压住恶心、呕吐。

3. 少食多餐,选择符合平时口味的饭菜,食物的性状要细软、易消化,将食物煮的烂一点有助于消化和吸收。

4.即使有呕吐,也要坚持少食多餐,必要时可通过静脉输液补充每天所需热量。但是要避免一次进食大量高蛋白、高糖、高盐分的食物,这样的食物刺激大量的消化液分泌,造成饱胀感。

5. 避免同时摄食冷、热的食物,否则易刺激胃肠道引起呕吐。

6.如果化疗时常常感到恶心,至少化疗前几小时不要吃东西。化疗当天及化疗后的3~4天减少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尤其是冷冻的水果。

章乐虹提醒,除了饮食,化疗相关性呕吐的发生与精神情绪有很大的关系,忧郁、焦虑、恐惧、失眠等都可能导致呕吐发生或加重呕吐,所以在化疗前请与医生充分讨论化疗的副作用,消除不必要的担忧。有些患者在化疗期间出现的恶心感、食欲下降与睡眠不足有关,化疗前应保证晚间有充足睡眠,必要时给予适当的药物促进睡眠。化疗开始后,患者应尽量在安静环境中休息,可通过听舒缓的音乐、看电视或与家人聊天分散对不良反应的注意力。(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陈欣欣、许咏怡)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